中国大陆 北京低调回应中美貿易初步協...

北京低调回应中美貿易初步協議 紅二代: 習近平被迫签署

521
圖片AP

【2019年12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梁路思采访报道)一波多折的中美貿易談判終於有了初步協議,不過,中方罕見低調處理,僅派財政部副部長交代情況。一名紅二代表示,這顯示初步協議內容未必符合北京心意,但其迫於壓力及政局穩定,不得不簽而已:“習近平有苦自己知。”

中美雙方分別在13日對外宣布,中美貿易談判已達致初級階段協議。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2月13日)在Twitter發文指,中方同意進行許多結構性改革,包括大量購買農產品、能源和製成品及更多的產品。美方原本徵收25%關稅的中國進口產品(約2,500億美元)會維持,其餘的大部份(約1,200億美元)會減至7.5%,擬在12月15日加徵關稅的計劃則會取消。中美將立即就第二階段協議展開談判,而非等到2020年大選之後。

與此同時,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昨(12月14日)晚11時開記者會指,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華產品加徵關稅的相關承諾,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中方則承諾,明年增加購買50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同時增加美國公司在華的市場准入,及加強對美知識產權保護等。

不過,中共為此舉辦的記者招待會,出席者均為副部級別官員,包括中共國新辦副主任郭為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寧吉喆、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及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級別上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一名不具名的紅二代告訴本台,中共處理此事非常低調,顯示不是很歡迎這個協議,也就是不滿意這個協議。此外,也顯示習近平沒自信,只不過迫於中共內部壓力,不得不妥協,“習近平需要這個協議,但習近平簽也不是,不簽也不是,有苦、有煩惱只有他自己心裡最清楚。”

他表示,目前協議詳細內容還未公佈,協議內容如何撰寫,特別是美方監督機制字眼,包括在結構性改革和盜竊知識產權方面的條文,中英文版本條文內容是否一致,都非常關鍵,“一字之差”就是“天淵之別”:“如習近平還想忽悠川普就不行。因為美方上次信中共,但給騙了,現在也就是說,美方很警惕,川普只是想再給習近平一個機會,就是看你答應不答應,答應了什麼,若再不兌現,就懲罰。

他認為,從流出來的內容看,美方並沒大讓步。相信還是之前川普開啟貿易戰時的態度,“看起來川普對連任是信心滿滿。”但對中方來說,壓力就非常大:“簽也是死不簽也是死,習近平現在的日子不好過。”

记者:是否擔心做中方利用簽署初級階段協議的機會,繼續搞小動作?

他認為,中方可能會這麼想,但並不容易。因為,美國川普很警惕。而且,現在的協議都有懲罰機制,每一條、每一章節都有,這些足以卡死中共:“如果十幾年前,中方進入世貿時候就有懲罰機制,它們就沒機會亂來。”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前體制內官員則表示,中共派副部長級別官員回應中美貿易初級階段協議並非什麼大事,如被授權,只是份內事而已。他反而擔心中國的財政問題,未來是否有那麼多錢去購買美國貨,還是否能維持所謂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都是疑問。

美國總統川普早前講過,會把香港的示威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鉤。但這次並未提及香港問題。

該名前體制內官員表示,中美貿易談判還是初級階段,在稍後的談判中可能會單獨提,這樣會令川普更有靈活性,中方因此受到的壓力會更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