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等38城市天氣遇重污染...

北京等38城市天氣遇重污染 將持續三天 汾渭平原爆表

172

【2019年02月22日訊】中國北方正在經歷一次區域性持續空氣重污染過程。截至2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共有38個城市發布空氣重污染預警。其中,北京等地重污染將持續3天,天津中重度污染預計持續10天。

從21日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氣象條件轉差。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日均污染程度總體為重度污染,部分城市達到嚴重污染,首要污染物為細顆粒物(PM2.5)。影響範圍包括河南大部、山東西部。

北京空氣達6級嚴重污染

21日下午開始北京市空氣質量快速轉差,入夜後城區及南部地區達到重污染水平。

北京從22日0時至24日24時啟動今年首個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

21日白天,北京全市PM2.5濃度以平均每小時20微克/立方米的速度較快攀升,15時為良,16時為3級輕度污染,18時達到4級中度污染,20時達到5級重度污染,21時,房山、大興、豐台等達到6級嚴重污染水平。

22日至24日,預計全市空氣污染水平持續較高;其中23日夜間至24日擴散條件進一步轉差,預計空氣質量處於重污染水平。

天津中重度污染預計持續10天

天津2月21日起出現連續重污染天氣,發布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據專家預測,本輪天津預計將出現連續10天左右的中重度污染天氣,2月21日至23日、2月25日至27日將達到本輪污染過程峰值。

本輪污染過程影響範圍廣、持續時間長、污染程度重,是2018年以來形勢最為嚴峻的一次。

河北陰霾升級多條高速封閉

從19日開始,河北中南部地區出現了持續的陰霾天氣。今天(22日)陰霾仍將持續,局地能見度不足200米,京昆、黃石等十餘個站口被封閉。同時,石家莊、唐山等六市空氣質量達到嚴重污染級別。預計未來3天,空氣質量依舊不樂觀。

據河北省高速公路出行信息服務網的數據顯示,從今天凌晨開始,河北境內的榮烏、黃石、保滄、京昆、京港澳等多條高速線路的數十個站口陸續採取了封閉措施。

汾渭平原部分城市AQI「爆表」

汾渭平原日均污染程度總體為中度至重度污染,截至21日21時,濮陽、邯鄲和安陽市的空氣質量指數(AQI)分別「爆表」7小時、6小時、1小時。期間,PM2.5日均濃度峰值出現在濮陽市,為每立方米460微克,達嚴重污染。

東北區域也出現了重度及以上程度污染,截至21日21時,黑龍江省綏化市和伊春市AQI分別「爆表」10小時和1小時。

截至21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個城市中共有8個發布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28個發布橙色預警;兩個發布黃色預警。

另外,河北省石家莊等11個城市、河南省洛陽等7個城市、山西晉城等7個城市、山東濟南等8個城市已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報顯示,22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擴散條件不利,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部和山西南部維持中至重度污染水平,部分城市出現嚴重污染。

經濟下行 中共降低反污染規定

中共生態環境部2月20日公布,秋冬以來京津冀空氣品質變差。2018年10月至2019年1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為每立方公尺80微克,年增6.7%。其中有22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上升,最明顯的是廊坊、開封和保定,分別年增28.8%、22.2%和19%。

造成秋冬以來空氣品質變差的原因,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降低了反污染的相關規定。

為了減少經濟下行、美、中貿易戰帶來的的壓力,中共生態環境部聯同京、津、冀六個省市共同制定方案,調低2018年秋冬季的排放污染物目標,又放寬鋼鐵、建材等高排放工業的限制,容許延長生產時間。

方案提出由去年10月起至今年3月底期間,京、津、冀及周邊26個城巿的微細懸浮粒子(PM2.5)平均濃度的約束目標,由去年的5%降至今年的3%,放寛容許排放;同時重污染工業的秋冬季停產限制亦取消。

目前大陸出現大面積的一波接一波的陰霾天氣。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曾表示,中共為了經濟利益,一向以損害人民的健康、污染和毀滅生態環境為代價的。(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