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京打虎刀口轉向?中紀委首...

北京打虎刀口轉向?中紀委首提新目標

355

【2019年01月14日訊】中共中紀委三中全會閉幕後的公報中,首提反腐新目標,重點是「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外界認為,今後中紀委「打虎」刀口轉向,釋放了向利益集團開刀的信號。

中紀委三中全會於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黨媒稱,會上回顧2018年紀檢監察工作,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紀檢監察工作經驗,部署2019年的「打虎」任務,並審議通過中紀委常委會所撰工作報告。

在會後的中紀委全會公報中,首提反腐新目標。

公報列出紀檢工作方針及要求,包括「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並就此修訂中共問責條例。

公報要求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執紀執法者需自覺接受中共黨內監督和其他各方面監督,並嚴格約束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公報又要求,加強監督重大工程、資金密集部門、資源豐富部門等等,並「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堅決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

外界發現,這是中紀委首次在正式場合提出「堅決防範利益集團拉攏腐蝕領導幹部」,釋放出中共要向利益集團開刀的信號。

事實上,無論是金融反腐,還是向利益集團開刀,早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早在2017年2月,中共舉行十八屆六中全會決議學習會,習近平警告各省部級官員,要「嚴格自律,要注重防範被利益集團『圍獵』」。意味中共高層早已認識到中國龐大的「利益集團」,甚至通過「圍獵」黨政高官影響國家政策方針。

根據公開報導,從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中,被打掉的大小「老虎」和「蒼蠅」多達140萬,其中被查處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和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多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

包括「正國級」的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中共前軍委主席郭伯雄、徐才厚以及被江澤民集團內定為「接班人」的薄熙來等人。

從中紀委過去幾年間通報的落馬官員看,政商勾結背後有聯姻關係、有僚屬關係、有同學關係等,商人可憑藉與高官交好撈到好處、謀取巨額利潤。而政商勾結的集合產物,是「白手套」「紅頂商人」等其背後的財富,往往依附於權力。

例如:薄熙來背後的「白手套」大連商人徐明;周永康背後四川富商、黑社會老大富商劉漢和四川商人吳兵;以及曾慶紅背後「白手套」明天系創始人肖建華、安邦集團創始人吳小暉等等。而上述「白手套」、「紅頂商人」大多已落馬。

去年12月13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用「壓倒性勝利」來形容反腐打虎局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北京反腐至今,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一批全國公認的「大老虎」,依然逍遙法外。

因此所謂「壓倒性勝利」的說法,只能作為一個政治信號,顯然不足以讓民眾信服。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壓倒性勝利並不意味著反腐鬥爭的結束。「我個人認為(反腐)也就剛走了六成的路,下面的新目標會使用新辭彙。」(新 唐 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