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贸易战火再起!习近平召开“...

贸易战火再起!习近平召开“公安大会”规模罕见 释危险信号

1869

【2019年05月1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美贸易战场硝烟再起,令外界一时忽视了于北京召开的中共第二十一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其实无论从召开时间、规格抑或是与会高官来看,这都是一次重要且罕见的会议。

在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升至25%之后,北京于本周三、四(5月8日、9日)召开了这场全国性的“公安会议”。

上一次,也即中共第二十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还是在2003年召开的,参与的是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

从中共央视画面来看,这次与会的,除中共政法系统高官之外,还有中共中纪委副书记李书磊、中共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中共商务部长钟山、中共交通部长李小鹏、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共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新华社社长蔡名照,等等。 可见其涉及面之广。

有分析指,不仅所有与“公安”有关的组织机构,就连关系比较疏远的领域也被安排参加,或因这次会议并非仅面向“公安系统”,而是面向广义的“公共安全”。

如果是这样,那就意味着中国国民将面对一个管治日趋严厉的政权。

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历来视公安系统为最重要、最得力的专政工具,毛时代天天搞运动,仅文革前就曾召开过十四次中共全国公安会议,公安机关成为毛泽东与中共镇压百姓最残忍的“杀手”;在毛之后,中共逐渐改走“改革开放”路线,鼓吹一切向钱看来引诱百姓放弃政治诉求,对民众的镇压也改为暗地里进行,也减少了这种大规模公安会议。

如今,北京选择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冲击的时刻,召开这种规模16年一遇的会议,除中美贸易战引发动荡的考量之外,可能还与今年是敏感日大集合有关,习近平意识到重大风险随时出现,而这种风险既可能来自中南海内部,也可能来自中共体制之外。

政论作家陈破空还注意到,出席这次“公安会议”的中共中央级官员,除了习近平,就是王沪宁和韩正,李克强并没有参加,而韩正只是代表国务院象征性出席。

他说:王沪宁作为中共意识形态的主管者出席镇压机关大会,可见其非常受习近平倚重,王沪宁可能接管了中共镇压机关的实际权力,成了“当代康生”。

习近平1月底在中共省部级一把手专题研讨班上已提出包括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等在内的“七大风险”。

陈破空曾分析说,中共内部的各种搏杀爆料都越来越近距离,其实习近平的敌人就在他身边。

习近平在第一个五年任期内曾通过反腐打“虎”清除前党魁江泽民派系,势如破竹的收复了政治地盘。但在中共十九大后,有观点认为,他为站上权力顶峰,与江派等做出妥协,除放缓打虎势头之外,多项改革也无疾而终,其中就包括司法改革及对政法系统的改革,结果却给习近平自己留下了隐患。如今在美国关税战的外部刺激下,他在中共内部留下的政敌正蠢蠢欲动。

今年是中共敏感年,有“六四”天安门屠杀30周年,迫害法轮功2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等等。每一个纪念日都可能成为中共杀人史被曝光的契机,可能成为引爆社会不满的导火索,都被中共视为重大风险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