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被隔離?!林鄭與習近平同坐...

被隔離?!林鄭與習近平同坐主席臺位置透玄機

348
林鄭月娥座位“被隔離”(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4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本應在14日於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及發表年度重要講話,但此行程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深圳的講話時間正好重合,林鄭12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推遲宣讀《施政報告》引發輿論譁然。14日,林鄭月娥出席了深圳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會,在中共央視的畫面中,林鄭月娥的座位安排與其他人對比顯得非常奇怪,看起來就像是“被隔離”了一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澳門特首賀一誠都出席了14日的慶祝大會。透過直播畫面可以看出,坐在主席臺第二排最右邊的林鄭月娥,與旁邊的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峯距離明顯變寬,目測與其他臺上官員之間的距離至少寬出一個座位,就像是把她與其他官員隔離開。

該現象很快引發關注。而外界自然與林鄭最近的健康狀況聯繫在一起。林鄭月娥10月9日出席一場香港管絃樂團的表演,但樂團的其中一名錶演者隨後確診染疫,近百樂團成員被視爲密切接觸者,正安排接受檢疫,需要隔離。

特首辦公室13日迴應傳媒時表示,當時林鄭月娥全程佩戴口罩、沒有接觸樂團成員,座位與樂團成員有相當距離,並在表演中場休息時離開,並指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的意見,她並非緊密接觸者,建議她做病毒測試,在公衆地方要配戴口罩,特首在週日和週一,不只一次接受病毒測試,結果都是陰性。

然而林鄭在當天大會與習近平等人一同坐在臺上時,她沒有按建議佩戴口罩,其座位安排或許與防疫有關。

林鄭帶團赴深圳 推遲發表《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原訂14日在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據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特首每年定期向立法會做施政報告。香港主權移交給北京後,施政報告依循舊例於每年10月立法會復會時發佈。香港特首會在《施政報告》發佈前一週至10天,送北京徵求意見。但林鄭卻在12日突然宣佈延後宣讀《施政報告》.有香港政界人士認爲,要麼是施政報告有問題要改寫,要麼中共涉港有重要政策需要加入報告。

林鄭月娥當時在記者會上爲推遲發表《施政報告》辯解說,“港府推遲《施政報告》並不是新鮮事,董建華和樑振英也這樣做過”。事實上,前兩位特首並沒有像林鄭月娥一樣,在《施政報告》發佈日的前兩天才緊急叫停。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對美國之音表示,過往港府在籌備《施政報告》時,會有“醞釀”及諮詢環節,但今年卻未有聽聞,而即使是走過場,都會約見學界、商界及專業界別會面討論,而且不會說停就停。

鍾劍華還表示,在《施政報告》公佈日前兩天才宣佈押後,實是罕見,而特首明言希望在《施政報告》中包含中央支持香港政策,以往也是甚少出現,讓感覺《施政報告》越來越兒戲 ,特首職能被架空。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