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大通知:对在线国际会议“...

北大通知:对在线国际会议“严格审核” 师生需严守“保密规定”

321
中国北京大学门前(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8月19日,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在官网发出通知,要求对参加境外主办的在线国际会议“严格审核把关”,师生参加会议时应严格遵守相关“保密规定”。由于近期不断发生中共体制内学者因批评中共当局遭到清算的事件,相关通知发出后引发广泛关注。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19日在官网刊登《关于规范参加外方主办的线上国际会议申报审批的通知》。通知称,北大师生参加线上研讨会的申报和审批程序,与目前因公(临时)出国(境)申报和审批程序相同,必须在参加会议前至少15天进行申报。提交申报资料时,应包含邀请函或会议通知,以明确会议的主题、议题、议程安排等。

此外,通知也提到,参加由香港、澳门、台湾单位主办的线上国际会议,参照以上办法执行。

通知称,这些要求是根据“上级有关规范管理线上外事活动的文件精神”、“确保线上对外交流活动有序展开”而提出的。

今年以来,中共隐瞒疫情、对内进行高压维稳对外进行战狼外交,还在今年7月强行推出《港区国安法》,导致在国际上处处树敌,中美关系降至上世纪建交以来的冰点,这些事件令体制内改革派不断发出反对的声音,中共先后对红二代任志强、清华大学前法学教授许章润以及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进行打压和清算,“杀鸡儆猴”的意味明显。

这些改革派多有留洋英美欧洲国家的经历,因此以培养中共官员著称的北京大学此时对国际在线会议进行严格审查不足为奇。

巧合的是,在北大发出上述公告的当天,中共中央党校也在官网通报退休教授蔡霞案件,并宣布部署开展“警示教育”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校教职工要从蔡霞案中“吸取深刻教训”,中共党员无论是思想还是整治行动上,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共19大后,蔡霞不止一次撰文批评以习近平为首的现任当局,她还撰文声援早前因抨击中共隐瞒疫情而被开除党籍的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蔡霞除了是中共体制内的党史专家,她的外祖父是中共元老级别的党员(曾是中共情报界传奇人物潘汉年的下属),母亲、舅舅等亦在解放军中任职,也就是说,蔡霞与任志强一样是个标准的“红二代”。

蔡霞与任志强都是中共资深党员,在中国政治体制中拥有一定的资历与声望。如果说任志强只是个例,而蔡霞的出现则难免令人对中共党内异见人士数量多少有所疑惑。所以外界猜测刚刚结束的北戴河度假会议过程是否过于惊险和刺激。在中共极权体制下,可以想象那些敢怒而不敢言的“二代”、“三代”们数目也相当可观,不能否认的是中共的确已经到了四面楚歌的境地。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