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大教授重磅演講又火了 網...

北大教授重磅演講又火了 網民評論更精彩

1024

【2019年01月16日】(希望之聲巴黎生活台訊)北京大學教授王建國六年前(2013年3月18日-19日)在 “首屆諾貝爾獎經濟學家中國峰會”上發表《中國模式是否可持續》的演講突然在網絡上又火起來。

推特網民“好奇的螞蟻2”01月15日上傳了王建國演講的精彩片段,引來很多網民跟貼和評論。

逍遥居士:內容裡寫是2013年的 到了2018才開始有當時的視頻傳播 怪哉。

一帆:問題都是簡單的,顯而易見的,用不著教授來說,賣菜的大媽也知道。關鍵:老趙:我們就這樣,咋地?你們敢怎樣?你們又能怎樣?

盗跖:人微言轻 他说的问题有点见识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 关键是权贵集团不愿意放手 太享受权力的魔力了 上瘾了 没有外力它们绝不会放。

ali:反贪经济垮,不反政治垮。这里面内在的逻辑就是:政治在操纵经济。简单地说就是裁判下场参与比赛!让比赛结果成为裁判意愿! 到后来,比赛场上全是裁判,互斗互殴。观众不干了,用脚投票。但裁判们又一起强制收费——好不好看都收费。观众恨假,又恨强拿强要。 于是革命发生!

北国小雪:反贪经济不会垮。不反贪就会亡国。

https://twitter.com/i/status/1085194336726265857

王建國:因為權錢交易從國家資本主義轉成權貴資本主義,這是它的第一個矛盾,那麼也就是說貪腐和權錢交易是中國這個模式經濟發展、經濟繁榮、資源包容性的創新,或者說是經濟成長的根本動力,也是它的原因,但是這個原因造成一個不可解的矛盾,那就是老百姓的生活會越來越苦,房子被搶了,福利低,環境差,權力集中在少部分人手裡,剝奪了老百姓的財富,還剝奪了環境財富。

現在氣是毒的,水是毒的,這是馬雲講的,也不是我講的。喝水得肝癌,食品得什麼癌,空氣得肺癌,所以我們剝奪資源損害後代的財富,用我們生活質量來換大量的資本,而這個資本通過權錢交易又轉變成權貴的資本,嚴重不公平的分配和嚴重的污染就導致中國發展的成本巨高,我們要問我們這個這個模式值不值?我以巨大的成本獲得這個財富,值不值得?另外老百姓允不允許你長期的這麼做?如果這兩個問題的回答是NO,那麼我們可以說這個模塊很快就會stop,它走不下去。

最後怎麼改革?只有一個字(放權),剛才說權控經濟,一切都是權控經濟造成。的那首先我們要搞創新,搞資源包容,當然我們要承認改革取得巨大成果,解放了生產力這是沒有問題的,但是產生原因是非常可怕的,就是靠貪腐驅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動力,官方是由官員管制的,官員沒有動力他就不支持了,這個是我們這個模式不能長遠發展的根本原因。怎麼改?放權,把控制資源的權利放到老百姓那裡去,叫做返還民權,本來這個權力是老百姓的,你現在變成了集權,現在返還給老百姓,沒有民權就沒有民智,沒有民智就沒有民享。如果硬是不走,還有一個辦法就是搞革命,革命我們都不想走,那麼只有走這條路,我就講完了,謝謝。

北大教授王建國:中國模式的製度基礎是剝奪民權(完整視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