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北戴河會剛完 胡春華又接一...

北戴河會剛完 胡春華又接一最大燙手山芋

339
中共副總理胡春華

【2019年08月18日訊】中共高層在集體「隱身」兩週後已經陸續露面,相信充滿權斗的北戴河神祕會議已經結束。然而,北戴河會議剛開完,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又接了一個最大的燙手山芋。

8月16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了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這是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自8月初集體「隱身」後其首次公開露面。在此之前,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於14日和15日已連續兩天露面,說明充滿權斗的北戴河神祕會議已經結束。

8月15日,中共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成立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顯示,中共副總理胡春華任領導小組組長。

領導小組副組長共6人,包括中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張紀南,國務院副祕書長丁向陽,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和城建部副部長易軍。

領導小組成員共19人,分別來自中宣部、工信部、司法部、人社部、自然資源部、央行等部門。據悉,北京當局要求在2020年基本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

分析認為,胡春華再次接手一個最大燙手山芋,因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中共長期都沒有解決的一個「難題」。

公開報導顯示,陝西西安市政府去年將一個拆遷項目承包給一家拆遷公司,但完工快一年了,該公司約150名民工被拖欠六、七百萬元工資至今投訴無門(人民幣,下同)。

同年11月14日,廣東東莞「名將家具」店,因拖欠農民工的工資,引發工人罷工。有多名工人跑到公司樓上欲跳樓,誓要討回工錢。

2017年初,陝西西安市雁塔區的陝旅集團,拖欠工程款與工資八百多萬元,農民工被迫拉橫幅討要薪金。

同年重慶籍農民工趙家友等人,因八百多萬元工程款被拖欠,去河北定州討薪時慘遭毆打。現場指揮打人者正是豐源董事長、定州市人大代表冉慶軍。

2107年江蘇省700餘家用工單位存在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同年中共官媒稱,共發生332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刑事案件,共欠九萬餘名勞動者報酬4.96億元。

2016年安徽合肥市劉沖公租房項目拖欠工資上千萬,數十名農民工被迫到市政府討薪。卻被警察以聚眾鬧事為由抓捕。

同年11月,四川資中縣農民林巧與上百名工人,前往貴州安順「東聯國際名車廣場」項目售樓部討薪,遭到20多名手持砍刀、棍棒男子的追打,7人受傷。

「中國勞工通訊」組織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大陸共發生了近2600起因拖欠工資而引起的群體事件,遍及全國各地。

在2016年初,中共國務院曾發布《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號稱到2020年努力實現基本無拖欠。中共官媒還聲稱,各地打響拖欠工資阻擊戰,確保農民工「帶薪」過年。

至今農民工討薪難的悲劇,卻仍在重複上演。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對《新唐人》表示,目前勞工的處境、勞動關係的傾斜越來越嚴重,勞工得到的保護越來越少,欠薪的風險越來越大。他強調,如果欠薪問題大範圍出現,將會把很多人「逼上梁山」,後果會非常嚴重。

如今,胡春華除了接手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外,還接手了多個「燙手山芋」,如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扶貧領導小組組長等。

中共政府5月份成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胡春華出任小組組長,被認為是也最大的一個「燙手山芋」。

目前,中美貿易戰日益加劇,外企加速撤離中國的步伐,中國4500萬人面臨失業,400萬大學畢業生將失業,社會動盪一觸即發。胡春華多次強調,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民間有經濟學者粗略統計過,目前中國在出口製造業工作的人口大約有一億人,加上這批工人的親屬,及與其相關配套行業,如果中國的出口貿易受到打擊,受影響人數達到4億人。(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