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被捕”709辩...

被捕”709辩护律师”李昱函获德法人权法治奖

501
曾多次代理人权案件的中国律师李昱函被授予德法人权法治奖。(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8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曾多次代理人权案件的中国律师李昱函被授予德法人权法治奖,用来表彰她为推动中国人权和法治进步所做出的努力。但李昱函至今被当局关押,无法亲自领奖,由人权律师王宇代领。有关人士认为,李昱函获得该奖项,是国际社会对其坚持不懈抗争的肯定,同时也可以向中共政府施压。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020年12月10日,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与法国外长勒得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世界人权日当天联合颁发2020年度德法人权与法治奖,中国人权律师李昱函是15位获奖者之一。

因李昱函仍处于超期羁押中,该奖项由曾接受李昱函辩护的王宇律师代领。王宇表示,李昱函荣获德法人权法治奖是实至名归,她说,“李昱函律师在709事件中代理她的案件,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李昱函也代理了多起人权案件,为这些弱势群体、异议人士做了很多法律方面的工作。中国人权状况不断恶化,李昱函在这个过程中付出了自由的代价。

王宇说,自2017年李昱函被捕以来,当局多次延迟开庭并驳回会见申请。

据悉,李昱函在拘留过程中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医疗援助无法得到保障。王宇表示,“毕竟李昱函年龄很大了,对于一个60多岁的老人,沈阳当地公检法还是这样折磨和迫害她,我觉得当地公检法应该受到全社会、包括全世界的谴责。”

王宇坚定地认为李昱函无罪,当局对李昱函的超期羁押是政治迫害,她指出,这本身是对李昱函律师的迫害,当局也没有什么证据可收集,中国很多地方在抓人之前就已经捏造好这个罪名了。

人权律师王全璋表示,年度德法人权法治奖授予李昱函是国际社会对其不懈抗争的肯定,李昱函律师在“709”案中能够在当时风声鹤唳的环境下站出来,给被羁押的律师做辩护人,表现出人权律师前赴后继的精神,这是让人敬佩的。

王全璋认为,国际社会通过设立人权奖项向中共政府施压,可以对被迫害的人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被羁押的人可以得到更多国际社会的关注,被羁押过程中的处境可能有一些改变。虽然这种外部的声音不能马上使当局释放这些被羁押的人权捍卫者。

李昱函是北京人权律师,曾代理敏感的信仰自由、要求自由获得政府资讯等案件。在2015年中共当局针对人权律师的“709大抓捕”中,李昱函为被捕的律师王宇辩护,又致力维护其他被捕人权律师及其家属的权利。

2017年10月,李昱函被当局抓捕,但事隔2年当局才指控李昱函犯“寻衅滋事罪”及“诈骗罪”,还一直将她拘押至今。据李昱函的代理律师透露,李昱函在被拘留期间,当局持续施压迫使她认罪,但她坚持无罪,案件至今仍未判决。

欧盟在2020年12月21日曾向当局呼吁释放被羁押的李昱函。声明中指出,李昱函被羁押期间受虐,健康情况严重恶化,因而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她和其他维权人士。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