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BBC总裁辞职 英国广播公...

BBC总裁辞职 英国广播公司面临世纪巨变挑战

分享
掌舵七年后 BBC总裁宣布将于2020年夏季离任 (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月2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总裁托尼·霍尔(Tony Hall)周一(20日)在一封给员工的公开邮件中表示,将在今年夏天离任。而在不久前对在对公司全体员工发表的2020年新年讲话中,霍尔曾刚刚宣布了BBC未来改革的蓝图,其中包括将在2027年之前,把至少三分之二目前在伦敦的职位迁到外地等。专家指出,霍尔宣布离开BBC之时,也是这家百年传媒巨头内外交困之际。目前BBC内部面临即将开始的中期审核,可谓压力巨大;外部更受到各种媒体的激烈竞争。霍尔的辞职,标志着这家有百年历史的传媒巨头将面临世纪挑战。

据BBC新闻网报道,霍尔出任BBC总裁之前,曾在英国皇家歌剧院担任了12年首席执行官。

2012年11月2日的BBC《新闻之夜》(Newsnight)节目中错误指称前保守党上院议员涉嫌性侵儿童。在节目播出前,英国媒体和社交网站都对这一指称表示质疑,但作为BBC的时任总裁乔治·恩特威斯尔(George Entwistle),直到节目播出后一天才知晓。结果恩特威斯尔不得不为这项严重过失而引咎辞职。于是才有了2013年霍尔的“临危受命”。

报道说,在霍尔宣布辞职后,BBC主席大卫·克莱门提(David Clementi)高度评价了他的工作。克莱门提说,BBC非常幸运能有霍尔掌舵,称他“是一位激发了很多创意的好领导”。

霍尔则表示“自己从心底里不愿意离开”,但必须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他说:“改变有时候是很难的,但是我相信我们最近的革新纪录与世界上任何其他创意机构相比都是相当突出的。”同时,自己的离职将确保下一位总裁带领BBC面对这一重大评审以及与英国政府签署下一阶段的《皇家宪章》。

《皇家宪章》亦称“皇家特许状”,是BBC与政府就未来11年发展战略达成的协议。这个总纲性文件对BBC的资金来源、运作方式、由谁负责和发展方向作出规划。确定《皇家宪章》的过程冗长,最终以在白金汉宫的枢密院的会议结束。

根据《皇家宪章》,BBC作为公营机构,每年向纳税人收取电视牌照费。2019年,最新收费标准是:使用彩色电视机的用户每年上缴154.50英镑;黑白电视机用户每年52英镑。

从每家每户收取的这笔电视牌照费,在2018-2019年度为BBC提供37亿英镑的运营费用,占BBC当年总收入的76%。

BBC说,来自于英国纳税人的运营资金,使BBC能够不受商业利益的干扰,保持新闻报道“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原则,过去近百年使BBC成为全世界最为人信赖的消息来源。

然而,在BBC内部,因为男女薪酬不平等,报道中的政治倾向、人事结构缺乏多元化,不愿免去75岁以上老人的电视牌照费等,诸多面对来自内部和社会各界的尖锐批评,正在令BBC处于前所未有的风口浪尖之上。

2020年1月,BBC女主持人萨米拉·阿赫迈德(Samira Ahmed)在劳工法庭打赢一场针对BBC的官司。法庭一致裁定她在BBC受到性别歧视,没有享受到与男性同事同等的薪酬,引发热议。其实在这之前,BBC前中国事务编辑凯瑞(Carrie Gracie)2018年年初辞职时,通过公开信批评BBC存在“秘密和非法的薪酬文化”,男、女主持人薪酬不平等问题就被摆上了台面。

在去年12月大选中获胜的保守党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曾质疑是否要继续以用户牌照费支持BBC营运。BBC担心,英国法律一旦放松对拒交电视牌照费行为的监管,势必严重影响其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或将最终取消这一费用,使得BBC全面商业化。

分析指出,在“独立电视台”(ITV)成立之前,BBC是英国唯一的电视、电台广播公司。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BBC一直垄断着英国的电视、电台业务。如此资本雄厚的老牌广播公司在面对当下新环境前,也不得不改变思维寻求转型。

早前,BBC的裁员曾引起媒体圈轩然大波。据英国《卫报》消息,早在2016-2017年度,BBC就面临1.5亿英镑的资金缺口,而填补这一缺口,也是BBC(裁员)改革的内容之一。

据报道,BBC继任总裁的挑选工作即将开始。BBC主席克莱门提表示,BBC将致力于挑选“胜任这一职务的最佳人选”。

BBC电视中心 (维基百科图片)

BBC简介:

英国广播公司(英语: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缩写:BBC),是英国一家独立运作的公共媒体。

BBC最早成立的宗旨是为英国大众提供高品质的电台广播服务。今天,电台节目依然是BBC产品重要的一部分。

BBC最早的两个电台是国内服务(Home Service)和全球服务(World Service),后来又提供软性节目(Light Programme)。1967年现代音乐频道,BBC Radio 1开播,从那时起BBC开始采用目前的命名方式:BBC Radio 2播送轻音乐、乡村音乐、爵士乐和娱乐节目,BBC Radio 4则是之前的国内服务。1990年8月27日,BBC Radio 5开播,后又更名为BBC Radio 5 Live(BBC Radio 5直播)。

今天BBC拥有10个电台频道,面对不同的听众。针对不同的地区,BBC也有不同的节目选择。BBC全球服务则对全球广播,此外BBC的一些短波频道也可以在英国以外地区收听到。这些频道大多以新闻为主,一部分经费来自英国外交部。现在BBC一部分的电台节目都可以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

今天的BBC ONE是世界上第一个电视台,始于1936年11月2日,当时叫作“BBC电视服务”(BBC Television Service)。在二战爆发前,已经有大约2万5000个家庭收看节目。1964年BBC TWO开播,BBC电视服务改为现在的名称。BBC ONE的节目十分大众化,包括戏剧、喜剧、纪录片、游戏节目和肥皂剧,经常是英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频道。BBC的主要新闻节目也在BBC ONE播出,每天4次。

BBC TWO是英国第三个电视服务,原定于1964年4月20日开播,但当晚因一发电厂着火,全伦敦大停电,BBC TWO只能推迟到次日晚间才开播,开播时主持人还手持一支蜡烛。

1967年,BBC首次采用彩色信号播报温网球锦标赛,从而开启了彩色电视时代。

1991年10月,BBC开始以“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的名称向亚洲及中东播出电视节目。1992年12月,这个频道的覆盖范围扩展到了非洲。

1995年1月,BBC World Service Television进行重组,并进一步覆盖了欧洲地区。

2001年,BBC World完成全球覆盖。BBC World提供高品质的新闻节目,同时经常播放一些在英国国内广受好评的纪录片等。

2009年1月14日,BBC开播波斯语电视频道,收视范围包括伊朗、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等地。但在伊朗,个人收看卫星电视是违法的,故BBC波斯语电视频道被禁止在当地开展业务。而该国情报部长更称BBC波斯语频道会“威胁伊朗国家安全”。

今天BBC除了是一家在全球拥有高知名度和广泛信誉的媒体,还经营着其他业务,包括音像、书籍出版、报刊、英语教学、交响乐团、互联网新闻等等。而主要资金还是来自于英国国民所缴纳的电视牌照费。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