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國脫歐或再延期 評:留歐...

英國脫歐或再延期 評:留歐是一個明智選擇

203
無協議脫歐將對英國的企業和經濟造成巨大影(圖:美聯社)

【2019年04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成容編譯報導)英國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再次致信歐盟,希望脫歐時間延長到6月30日。

沃爾夫(Martin Wolf)是英國《金融時報》駐倫敦首席經濟評論員。2000年,他被授予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以表彰他對金融新聞的貢獻。他在4月4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英國脫歐應該被長期延期,讓歐盟和英國有機會三思而行。

沃爾夫表示,特蕾莎•梅的脫歐協議曾三次遭到黨內退歐派狂熱分子的拒絕,使她最終決定嘗試其他辦法。首相對工党領袖科爾賓的示好表明,雖然遲來的可怕,她至少認識到,如果不達成協議就脫歐,將是完全不負責任的。但是在與脫歐強硬派斷交之後,她必須走得更遠。僅僅請求科爾賓的幫助是不夠的,這很可能是不可能實現的。英國顯然需要給歐盟要求延長脫歐的理由,而這理由應該是另一次公投。

沃爾夫分析道,英國可以選擇的選項有:不達成協議的退出歐盟;英國公眾和議會都接受的更溫和的脫歐,而達成脫歐協定是一個必要條件;以及繼續留在歐盟。崩潰的脫歐是不可接受的。脫歐協議沒有得到必要的支持,理由很充分。這使得留在歐盟成為一個明智的選擇。

歐洲改革中心(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最近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英國經濟規模已經比不脫歐的情況縮小了2.5%左右。它認為,公共財政的損失是每週3.6億英鎊,幾乎與“經濟智慧之源”鮑裏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英國退歐後承諾可提供的資金數額完全相同。

這個數字與其他合理的估計相符。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過去常說,英國人民“沒有投票支持變窮”。但是他們脫歐派做到了,而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

沃爾夫認為,首相拒絕無協議脫歐的選擇是絕對正確的,儘管為時已晚。自然的趨勢是尋求某種軟退歐。但這其中存在一個問題,從對脫歐協議本身的反應就可以看出。

任何“軟退歐”——留在關稅同盟、留在單一市場,或者留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都要求英國接受歐盟的一系列條件、規定和規則,而不享有發言權。

唯一的例外是加拿大式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歐盟已明確表示,只有在北愛爾蘭與英國其他地區分別對待的情況下,才有可能達成此類協議,因此,愛爾蘭还需要設立海關和監管邊界。但這反過來又讓議會無法接受。

沃爾夫分析稱,如果不達成協議的英國退歐是瘋狂的,軟脫歐最終是不可接受的,那麼唯一明智的選擇就是留在歐盟。但這只有在另一場公投之後才有可能實現,公投是基於我們所知道的選項進行的:不達成協議的英國退歐;首相的脫歐協議;撤回第50條留在歐盟。這樣的公投將是複雜的,但並非不可能。

歐盟應該如何面對這種可能性?首先,只有在英國可能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才有必要提供較長的延期。另一場公投將是一種改變;大選也可能是一種改變。

但對歐盟來說,關鍵的選擇是:它是否應該擺脫這個不可理喻的、甚至是精神錯亂的國家,儘管不達成協議的英國退歐可能對歐盟乃至歐洲一體化計畫的可信度造成重大損害? 亦或是,給英國提供長期的脫歐延期,作為回報,英國願意重新考慮它想做什麼,包括再次舉行公投?

歐盟一定一直在想,誰能讓我們擺脫這個動盪的國家?幸運的是,答案來了,歐盟願意自己親自動手。

沃爾夫最後向歐盟呼籲,請再想想:就像英國永遠在於歐洲一樣,歐盟也將永遠把英國當作鄰居。這可能是雙方重新考慮的最後機會。一定要把握好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