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八首哲理古词 点透你如何处...

八首哲理古词 点透你如何处世

469
古人哲理古词 教会你如何处世(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3月24日】流水下山非有意,片云归洞本无心。人生若得如云水,铁树开花遍界春。
《偈七首.其一》——宋代:释法泰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

万物静观皆自得,人生宁静方致远。无论是桥在流动,还是水在流动,都是内心发生了波动。只有内心安静祥和,才不会被外界所左右。

《插秧歌》——五代:契此

“手捏青苗种福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成稻,后退原来是向前”。

农夫插秧是边插边后退的,正因为后退这种方式他才能把秧田全部插好,退步就是前进。行不通时,退一步就有路了。想不开时,退一步就明白了/

《禅悦》——清代:张问陶

“门庭清妙即禅关,枉费黄金去买山。只要心光如满月,在家还比出家闲”。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修行之人无论遇到顺境逆境,乃至任何恶劣的环境,内心都能自洽悠然。

《自遣》——唐代:罗隐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做一个从容洒脱之人,习惯人生道路上的曲折与沉浮,今天有酒就痛快畅饮喝他个酩酊大醉,明日的忧虑就等明天再烦愁。

《辞世颂》——宋代:释道济

“六十年来狼藉,东壁打到西壁。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连天碧”。

“如今收拾归来,依旧水天连碧”,是济颠禅师对生命的深情一叹。原来人可以活得如此开阔圆融,走过这漫漫人生路,终于“见山又是山”了。

《示圆阇梨偈》——宋代:释心月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而今尘尽光生,照破青山万朵”。

尽未来际,了无出期。一旦破除执着妄想,则自性现前,清醒的认识自己,就是最大的收获。

《悟道诗》——佚名

“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陇头云。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费尽心思寻找春天,蓦然回首,春就在这眼前的枝头上。也许我们终其一生追寻的,其实早已经拥有了。

《退步诗》——宋代:释怀深

“万事无如退步人,摩头至踵自观身。只因吹灭心头火,不见从前肚里嗔”。

“菜根谭”里说:“路径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时,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乐法”。

知人是智慧,容人是格局。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