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保守黨大獲全勝 “紅墻”崩...

保守黨大獲全勝 “紅墻”崩潰 脫歐在即

225
約翰遜(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成容綜合編譯報導】英國保守黨在12月12日的大選中大獲全勝,同時贏得了數百萬工薪階層選民的支持,衝破了工黨鑄就數十年的”紅牆”。這意味著將結束因脫歐造成的三年政治癱瘓,英國將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已成定局。

這一結果是自1987年撒切爾夫人執政以來保守黨在議會獲得的最大多數議席。英國政治版圖發生革命性的改變,除蘇格蘭以外的地區,藍色(保守黨的顏色)席捲整個英格蘭和部分威爾士,工黨的“紅墻”被約翰遜(Boris Johnson)推倒。

約翰遜:人民的保守黨

保守黨贏得了80個席位的多數席位,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用首相約翰遜的話說,這給了保守黨一個”決定性的授權”。

這是自1935年以來,工黨在下議院贏得的席位最少的一次,比1983年富特(Michael Foot)競選時的表現還要糟糕,當時富特的左翼競選宣言被稱為”史上最長的自殺留言”。

保守黨在慶祝壓倒性的勝利時,約翰遜對選民說,他感到”謙卑”,並發誓要報答他們的”信任”。

14日,約翰遜對前首相布萊爾的舊選區、Durham郡的塞奇菲爾德(Sedgefield),進行極具象徵意義的訪問時表示,”我希望英格蘭東北地區人民知道,保守黨和我,將報答你們的信任。作為你們的首相,我所做的一切都會用來回報這種信任。”

約翰遜還說:“記住,我們不是主人。我們是僕人。我們的工作是為這個國家的人民服務,並實現我們的優先事項。”

在威斯敏斯特(Westminster)舉行的勝利慶祝會上,首相歡呼”新曙光”的到來,並承諾將領導一個溫和的”一個國家的”政府,並將”日夜工作”,以贏得新選民的支持。

“你可能只借給我們你的選票,你可能不認為自己認同保守黨價值觀。正如11年前當我在被認為是工黨的城市當選時,我對倫敦人民說的,你在選票上保守黨的選項裡劃上叉號時,你的手可能在顫抖,你下次可能打算選工黨。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感到謙卑,因為你信任我,信任我們。”

約翰遜說,英國脫歐將在1月31日前完成,”沒有如果,沒有但是,沒有也許”。

他說:”我的任務將是日夜工作,證明你這次投我票是正確的,也爭取你將來的支持。我對你們說,在這次選舉中,你的聲音已經聽到。”

約翰遜還說,議會必須改變,以便它為英國人民服務。他說:”在贏得這次選舉時,我們贏得了從未投票給保守黨的人的信任,那些人總是投票給其他黨,那些人想要改變。我們不能,絕不能,讓他們失望。在實現變革時,我們也必須改變。”

卡文迪什(Camilla Cavendish)是英國記者,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的政策主任,現任上議院的保守黨議員。她近日在《金融時報》的專欄文章裡建議,約翰遜應該從他的內閣削減戲劇性的極端分子。他應該讓公務員和貿易專家幫助脫歐事務,避免經濟災難,並盡可能保護我們的服務型經濟。如果這意味著回避和潛水、談判一個較長的過渡期,我們知道,他非常靈活。

智庫OC&C 的戰略顧問、Populus的前分析主管James Kanagasooriam在《金融時報》的專欄文章裡表示,保守黨這次大勝的後果有很多。誕生了新的保守黨,因這次選舉有三分之一的新增議員。這不僅僅是為了”完成英國脫歐”,而且是為了超越這些,為前工黨選區的人民提供經濟和文化安全。

保守黨尋求建立的新政不是一個輕規則、低稅收的”泰晤士河畔上的新加坡”,而是更接近歐洲基督教民主的國家:一個平衡和乾預主義的國家,力求為所有公民提供最低的生活質量、降低低收入者的稅收、基礎設施支出以及重新平衡各地區的投資。這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將發生變化。 這就是選民們對約翰遜新一屆年輕、多族裔的國會議員的要求。

選舉結果一覽表:

  席位 席位變化
保守黨 365 +47
工黨 208 -59
蘇格蘭民族黨 (SNP 48 +13
自由民主黨 11 -1
民主統一黨(DUP 8 -2
其他 15 +2

 

紅墻倒塌

保守黨在這次大選中,幾乎摧毀了工黨在北部和中部地區的所謂”紅牆”。

紅牆的第一部分,也是最大的,是從北威爾士穿過默西塞德(Merseyside)和蘭開夏郡到約克郡的一段。第二部分在英格蘭東北部,第三部分在中部地區。紅牆以農村小集鎮席位為主,這些席位在中部和北部城市中擁抱了更加多樣化的工黨安全席位。

這些席位是工黨在郡和城市兩翼之間促成的政治和地理契約的一部分。給保守黨的資訊是,北方是工黨的,從來不是保守黨的。但是現在,約翰遜在競選主任萊維多(Isaac Levido)和顧問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的協助下,已經打碎了紅牆。

保守黨的得票率是二戰以來現任政府取得的最高記錄,這是一項巨大的政治成就。與此同時,工黨跌至1935年以來最差的表現,並在此過程中失去了許多紅牆席位,包括前首相布萊爾的塞奇菲爾德選區和一批曾經安全的工黨堡壘——包括巴塞特勞(Bassetlaw)、布萊斯谷(Blyth Valley)、唐山谷(Don Valley),Bishop Auckland、Workington、Leigh、斯昆索普(Scunthorpe)和大格里姆斯比(Great Grimsby)。

James Kanagasooriam認為,這是一場類似於2014年獨立公投後蘇格蘭的政治革命。在次年的大選中,以前在邊境以北佔據主導地位的工黨幾乎被消滅,41個席位中的40席被蘇格蘭民族黨奪去。

Kanagasooriam表示,紅牆如何變藍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這些席位不是保守黨一夜之間就突破的。相反,自2005年以來,保守黨的得票率一直在攀升,當時保守黨的得票率為24%,而工黨為51%。在12日的選舉中,工黨和保守黨的得票率各佔42%。

近100年來,Leigh一直是工黨令人生畏的據點。蔬果商韋斯特(Dave West)投了保守黨的票,儘管在脫歐公投中支持留歐,並預計如果英國退出歐盟,他的商業成本會上升。

然而,他希望看到更多的本地投資,並說,他感到”被前議員忽視”,”我甚至沒見過[她]。人們已經受夠了。我這輩子從未見過這麼多人去投票。我不想離開歐盟,因為我的卡車司機會排隊,我的很多產品來自西班牙和法國,但我仍然因為其它原因而投保守黨的票。我的決定是基於本地問題。”

55歲的Julie Riding在鎮上的集市上經營一個禮品卡攤位,”我參加了一個線上調查,它確實說要投票給工黨,但我就是做不到,”她說,“我只是不喜歡科爾賓。不過,這是一個很大的衝擊。Leigh這裡的人總是投票給工黨。但是他們看到市場停滯和生意關閉,也許在做生意上,他們只是更信任約翰遜。”

並非所有人都只是簡單地將忠誠度從紅色變為藍色。威廉(William Seddon)和溫迪(Wendy Seddon)一生都住在Leigh,並始終投票為保守黨。

塞登夫人說,結果“非常好”。她說:“我們不得不努力奮鬥,等待了很長時間,但這真是個好消息。我們希望將更多的資金投入到國民保健服務(NHS)中,並對該鎮進行投資和再投資。所有事情一直都集中在[鄰近的] Wigan上。”

這位退休的保育員說,雖然她了解國民保健服務和對北部城鎮的投資是科爾賓競選活動的關鍵要素,但她感到他從未解釋過自己“去哪裡獲得資金”的問題。

她的丈夫是一名退休的卡車司機,說選擇工黨“將使我們付出代價”,“他們想要做的就是向我們徵稅。我們必須努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但現在希望情況會改變。”

脫歐與國家統一

史里姆斯利(Robert Shrimsley)是《金融時報》的編輯總監。他13日在該報發表文章表示,下一屆政府將由首相無法控制的力量來定義。

他寫道,好消息是,三年的政治癱瘓已經結束。英國脫歐的道路,無論好壞,終於清晰;英國已經背棄了強硬的社會主義,最終將有一個穩定的政府。結果對約翰遜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個人勝利。

不那麼好的消息是,英國即將發現,要”完成英國脫歐”,需要的不僅僅是在選舉中投票;約翰遜將在下一階段的歐盟談判中不受約束;而蘇格蘭的大規模民族主義浪潮很可能預示著另一次獨立公投。即使在歡欣鼓舞之際,保守黨也可能擔心,雖然他們保障了英國脫歐,但可能會失去英國。

脫歐現在成為現實。將不會舉行第二次全民投票。約翰遜的”完成英國脫歐”的口號可能誤導了人們,暗示艱難的部分已經結束,但其實只是結束了關於是否脫歐的爭論。

儘管如此,儘管保守黨圈內一直希望確保英國脫歐能夠讓政治恢復正常,但未來幾年英國政治將被脫歐下一階段和保持蘇格蘭留在英國的鬥爭所左右。

在英國脫歐問題上,約翰遜將推動通過《脫歐協議法案》,以在1月31日的最後期限前完成脫歐。他可能不太重視黨內任何派系,但沒有理由指望他的立場會有所緩和或退縮,因為他堅持認為他不會延長達成貿易協議的期限。

然而,他知道,他面臨著艱難的一年,試圖談判英國未來的貿易地位。市場歡迎政治確定性和避免了科爾賓政府,但英國經濟仍將受到英國脫歐的衝擊。

史里姆斯利分析稱,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多數席位將給約翰遜在國內政策上喘息的機會。這也將導致基礎設施支出的大幅增加。他一直表示,他將作為”一個國家的”保守黨執政,但這並不意味著大都市社會自由主義。保守黨已經聚集了新的選民,他們的許多席位都是比較貧窮的選區,更依賴於公共服務、社會更加保守。英國脫歐讓保守黨得以與中下階層和藍領工人重新建立聯繫,其政策將反映這種轉變。約翰遜必須履行他結束財政緊縮的承諾,那些想要低稅收和低公共支出的保守黨人將需要適應他們新的政治基礎。

然而,儘管他取得了成功,但約翰遜必須知道,他的政府將受到他無法控制的力量、歐盟貿易談判和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定義。第二場戰鬥並不是必然的結論,但是,如果他要領導一個成功的統一政府,約翰遜將需要一個嚴肅的策略。

史里姆斯利警告,對於英國來說,這確實是一場決定性的選舉。它標誌著英國作為一個歐盟國家的結束;保守黨面臨的挑戰是阻止蘇格蘭民族主義將其變成英國統一的終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