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宝宝一辈子唯一的大脑发育“...

宝宝一辈子唯一的大脑发育“黄金期”,不要错过了

272
亲子交流(图片来源:pixabay)

0-3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新生宝宝脑重350克,从出生到1岁,宝宝的脑重量几乎以平均每天1000毫克的速度增加,每分钟增加脑细胞20万个。到2岁的时候脑重约1200克,约占成人脑重的75%。

从大脑重量增长的速度可以看出,显然在0~3岁,人类的大脑发育是最快的。所以,0-3岁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龄段,在宝宝的人生和大脑发育过程中意义重大。在这个时候,孩子身体方面的成长有所减慢,但大脑和智力将全速发育。所以,抓住宝宝0-3岁里这个关键期,把握住正确开发大脑的方法,受益终身。那么具体怎么做呢?

1、亲子交流

从胎儿时期的胎教开始,父母就要和宝宝多抚摸,多交流,孩子出生后,这些也不停,还可以多做游戏,这能够很好地促进宝宝的大脑发育。当婴儿听到父母有意识地跟他们说话的时候,大脑会变得更加活跃。从宝宝听妈妈说,到模仿妈妈说,再到自己说,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大脑在飞速发育着。

亲子交流(图片来源:pixabay)

2、提供充足的营养

蛋白质、DHA和卵磷脂是宝宝大脑发育重要的营养物质。各种组织的新陈代谢,生长与成熟都离不开蛋白质。DHA是人类大脑形成和智力开发的必需物质,卵磷脂含量越高,大脑神经系统传递速度也就越快,记忆力就越强。

而这三种营养物质母乳中的含量绝对比配方奶粉中的高,所以母乳喂养是最好的选择。妈妈孕期也要注意饮食均衡营养,为宝宝以后打好营养基础。

保证营养(图片来源:pixabay)

3、充足的睡眠

长期睡眠不足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也不好。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表明,如果睡觉时间不固定,睡觉时间晚于21点,孩子在阅读、算术、反应能力、空间认知能力等方面都会比较薄弱。

充足睡眠*(图片来源:pixabay)

4、参加户外活动

孩子在运动中不仅可以使孩子的大脑神经得到发育,还能够增长孩子的见识,拓展视野,通过视觉刺激促进语言能力的发展等。宝宝在婴儿时期身高和体重我们能看见在快速增长着。但是,无形中的大脑发育,也在这一时期高速进行着,有效的亲子互动也会刺激孩子的智力发育,提高其动手能力、反应力、创造力,激发孩子的内在潜能。相反,缺少有效亲子互动的孩子,智力发育则会缓慢,性格也会更孤僻沉默。因此,父母们千万不要错过!

户外活动(图片来源:pixabay)

“3岁看大”一点也不夸张,父母需要更核心更合理的育儿方法,在0~3岁这个阶段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大脑智力发育。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说:“人生的头3年胜过以后发展的各个阶段,胜过3岁直到死亡的总和”。

当然,除了前面讲的这几点从外在刺激去促进宝宝大脑发育智力成长外,宝宝内在身体的营养补充也很关键。所以,家长们,为了孩子的未来,一起加油。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