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半年平坟350多万座 河南...

半年平坟350多万座 河南“平坟书记”涉贪受审

274
9月8日,中共河南省副省长徐光受审。(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河南原副省长徐光9月8日因受贿罪受审。徐光在主政河南周口期间,曾力推“平坟复耕”运动,引发民怨,被网民怒称为“平坟书记”。 “平坟书记”徐光的受审同时也令人们再次关注中国各地的砸棺现象。

徐光被指控从2004年至2018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各项贿款,协助属下调整职务,企业承揽工程等,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超过1265万元。徐光当庭认罪,该案择期宣判。

现年60岁的徐光是湖北当阳人,曾长期在鹤壁市任职,曾任中共共青团鹤壁市委书记,淇县县长、县委书记,中共鹤壁市委常委、秘书长、鹤壁市常务副市长等职。

从2003年11月起,徐光任中共河南省周口市委副书记;2007年3月,任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2011年12月,任周口市委书记;2017年1月起任河南省副省长。 2019年8月24日,徐光落马,2020年2月21日被双开,3月19日被逮捕并移送起诉。

中共官媒指,徐光任职周口市时,从2012年5月底开始,推动周口市“平坟复耕”试点,半年平坟350多万座,被网友称为“平坟书记”,引发极大民怨。

“平坟书记”徐光的受审同时也令人们再次关注中国各地的砸棺现象。落叶归根、入土为安是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但中共治下,取消土葬、改为全民火葬的要求演变成一场运动,从江西到河北,陆续出现中共地方官员进村入户,搜罗各家的棺材,强行将棺材抬出拉走,然后集中销毁的现象。

据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寒冬》杂志报导,邢台市一名80多岁老人早前去世,其子女按照当地习俗土葬,多天后却被市政府以取消死者家属退休金、开除党籍等手段,威胁子女挖墓开棺火化。被子女坚决拒绝后,当地政府仍不顾其意愿,直接雇人开棺,将尸体就地火化。

一七旬老人死后第二天,邢台县政府官员到墓地召集了20个村的党员干部,召开现场大会,声称该县火化率必须要达100%,禁止家属土葬,并要求3名村干部将已挖好的坟墓用土填平。一村干部因拒绝而被政府官员威胁,“今天火化不了死者,明天就火化你”。

一些重视埋葬习俗的老人无法接受死后不得入土,最终选择自杀。中国各地的砸棺现象也因此受到民众的愤怒,有的民众因此事上街抗议,在被警方压制后也不了了之。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