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譚凱邦:香港會否成為「西柏...

譚凱邦:香港會否成為「西柏林」?

775
香港會否成為「西柏林」?(圖:作者臉書)
【2020年05月31日訊】隨著美國判斷香港一國兩制失效,德國媒體亦以當年西柏林比喻香港的景況,令這段冷戰時代的歷史重新進入香港輿論之中。
西柏林是當年英、美、法三國的共同佔領區,這個由西德負責行政的「飛地」,完全被東德領土所包圍。東德當年由蘇聯控制,更築起圍牆包圍西柏林,西柏林就成為在東德這個在社會主義國家中存在的城市,猶如自由世界的孤島一樣。
同樣地,香港受英國殖民近二百年,深受歐洲文化及資本主義薰陶,加上長年接觸西方國家,在意識型態上早屬自由世界的一員。當它在中國這一個龐大、極權的社會主義國家陰影下生存,無可置疑地甚有西柏林的影子。
然而在美國聲言制裁中國的新冷戰前夕,香港的處境或許比起身陷紅色國度的西柏林更加令人棘手。
雖然香港並不如西柏林一般完全被東德圍繞,但西柏林於法理上是屬於自由世界的領土,在東德之外有西德以及一整個資本主義陣營的支援。相對之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主權目前在法理上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極其量只可以比喻為自由世界在意識型態上的飛地,附近包括台灣在內,亦欠缺一個在地緣上能夠提供有力支援的國家。
在中國肆意安插法律,香港高度自治備受動搖的當下,若果香港人仍想堅守民主、自由以至憲政等自由世界的價值,就必需好好思索香港在新冷戰之中,作為兩大陣營交鋒最激烈的前沿,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Facebook

作者:譚凱邦(現任香港荃灣區議會馬灣選區議員,是香港環保觸覺創辦人、現任總幹事及前主席及新民主同盟成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