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邦德:為時已晚前 歐洲必須...

邦德:為時已晚前 歐洲必須抵制中共 捍衛自己價值觀

481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勞德·容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國總統伊曼紐爾·馬克龍和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於2019年3月26日在巴黎舉行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新華網

【2020年06月17日訊】(歐洲希望之聲記者尹心荷綜合編譯)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歐洲改革中心」的外交政策組主任伊恩·邦德(Ian Bond)在外交政策雜誌上撰文指出,在為時已晚之前歐洲必須抵制中國(中共)。歐盟必須捍衛自己的價值觀,而不是屈服於來自北京的經濟壓力。

歐洲的繁榮取決於有序的製度,以確保全球範圍內的商品,服務,資本以及(儘管有很多民粹主義者反對)勞動力流動。但是對於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說,2020年將是非常糟糕的一年。到目前為止,歐盟對中國主張專制主義的反應太弱了。

歐盟對中共主張專制主義反應太弱

欧盟的立場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畢竟,與中國的貿易對歐洲經濟至關重要-很難讓27個國家就可靠的政策達成共識。

甚至在COVID-19危機之前,中共已能夠利用對某些歐盟成員國的投資讓他們來阻止歐盟對其人權記錄的批評。在大流行期間,它利用所謂的口罩外交(將防護設備和醫療用品運往意大利和其他地方)將注意力從北京對冠狀病毒最初傳播的責任上轉移開來。

去年,歐盟將中國(中共)視為政體性競爭對手。但是,在十點行動計劃中,歐盟未提出有關如何抵抗政體性挑戰或提升自身價值觀以應對的建議。然而這是必須的。

自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以來,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變得比任何時候都壓制得更嚴厲,新疆地區至少有100萬維吾爾人被囚禁在灌输式的集中營。最近宣布的港版国安法證實了民主主義者長期以來一直擔心的事情:中共打算侵蝕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所賦予香港的自治權。

在5月29日的外交部長討論之後,歐盟發表了一個平淡的聲明,說中共所採取的步驟不符合中共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國際承諾。但是,即使這種溫和的譴責也受到了只有瑞典外交大臣建議歐盟應考慮制裁的啟示的削弱,而且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約瑟夫· 博雷爾在聲明發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還稱中國(中共)為“盟友”。

歐盟需確保其價值觀而不是将中共的專制主義居首

歐盟成員國應該像英國一樣向權利受到威脅的香港公民提供避難所: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提議給予近300萬香港居民在英國居住的權利,以及獲得完全英國公民身份的途徑。

歐盟成員國也應該明確表示願意像美國政府一樣,對參與任何鎮壓的中國或香港官員施加簽證限制。在國土內,成員國應採取措施應對包括大學校園在內的中中共影響力活動,並確保在西方的中国留学生不會被組織起來去充當中共的代理人。

歐盟還應加強與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的政治和安全合作,尤其是那些承受來自中國壓力的民主國家(包括澳大利亞和台灣)。歐盟不應毫無疑問地接受中共對其核心國家利益的廣闊定義,根據該定義,世界其他國家應僅接受中共對台灣,南海和東海有爭議島嶼的主權。特別是,歐盟應明確表示,它拒絕中共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以及在該處建立軍事化島嶼,那些具有海軍能力的成員國應向該地區派遣船隻,以強調這些是國際性的水域。

歐盟應做好回應中共的準備

它已經對澳大利亞的某些商品徵收關稅或禁令,以報復堪培拉要求對COVID-19大流行的起源進行独立調查。中共駐瑞典大使曾威脅瑞典媒體,因其報導了中共綁架和監禁瑞典籍中国公民桂閩海。歐盟本身也一直對其開火,他們試圖確保對中共在歐洲投資的安全性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並揭露中共參與與冠狀病毒有關的虛假宣傳活動。

如果歐盟不能抵制中共,歐洲的立場只會惡化。歐盟領導人還應該認識到,全球化的好處之一是,中國的經濟取決於與西方的貿易,類同於西方取決於與中國的貿易:2019年,中國對歐盟和美國的出口額約為8500億美元-約佔其出口總額的20%,約佔其GDP的6%。實際上,儘管中國經常威脅要進行經濟報復(例如,對達賴喇嘛會見政府部長的國家進行報復),但實際上並沒有發生多少。

正常情況下,歐盟將奉行其政策與美國密切配合。但是當6月15日歐盟外交部長與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舉行電視會議時,幾乎沒有達成任何協議,蓬佩奧看上去似乎無視歐盟提出的關於中國問題進行雙邊會談的提議。

到目前為止,美國對歐洲防禦的軍事承諾仍然存在,但是在川普屢次攻擊曾有助於使美國安全和繁榮的國際機構和協議,以及他決定從德國撤出約三分之一的美軍之後,如果特朗普再次當選總統,歐洲將不再清楚歐洲是否可以依靠北約對相互防禦的第5條承諾。

歐洲將需要數十年的時間,才能在沒有美國幫助的情況下進行軍事防禦。在COVID-19造成經濟崩潰之後,歐盟政治領導人將傾向於削減國防和外部安全預算,而不是增加預算。但是歐洲現在必須在外交和武器方面進行投資,以確保自己免受獨裁的中共和不可靠的美國的侵害。基於規則的秩序尚未消失,但是如果歐洲面對中共的壓力和美國的分心而優柔寡斷,那很可能會這樣。

目前,因中共隱瞞疫情和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摧毀一國兩制的承諾等問題,美、中關係相當緊張。路透社6月16日引述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17日與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會晤。會晤地點將在夏威夷希卡姆空軍基地(Hickam Air Force Base)。

外界普遍認為,楊潔篪此次「登門拜訪」蓬佩奧,意味著北京向華盛頓低頭。中共黨媒也突然一改仇美口吻,於14日發表評論稱「中美人民友好不可阻擋」。 9位中共官員公開表示支持川普連任。

川普早前已宣布將取消香港的特惠待遇,並將制裁中共和香港官員,包括取消簽證和凍結其中美資產等。

最新消息指,美國國會眾議院6月10日發布一份名為「強化美國以及應對全球威脅」的國家安全戰略,提出了美國史上對中共最嚴厲的製裁方案。

中共最高權力機構,包括習近平在內的25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會的205名中央委員和171名候補委員,以及中共19大的所有2280名代表及其配偶和子女都被列入製裁範圍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