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袭警案 敲响法治安机关...

巴黎袭警案 敲响法治安机关预防来自内部恐袭风险警钟

401
袭击案之后,警员在巴黎警察总局外巡逻。(美联社)

巴黎警察局总部日前发生一起警员持刀袭击同僚案件,4人遇害,凶手当场被击毙。巴黎警察总局袭警案的发生,对治安机关预防来自内部的恐袭风险的能力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引发对维安人员思想极端化的担忧。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警方周一(14日)早晨在巴黎北郊的Gonesse市、Sarcelles市、和Le Thillay镇执行了突袭行动,拘捕了5名与巴黎警察总部恐袭凶手卡埃尔·阿尔彭(Mickaël Harpon)有牵连的嫌疑人,其中一人是一座清真寺的宗教教职人员,此人在凶手生前经常出入的穆斯林礼拜堂内主持教务。凶手阿尔彭在警察总部任职多年,被认为是受信任的工作人员,拥有高级别的安保权限。

巴黎警察总局袭警案的发生,对治安机关预防来自内部的恐袭风险的能力敲响了警钟。同时也引发对维安人员思想极端化的担忧。上周,法国警察及宪兵单位怀疑两名警员有极端化倾向,基于预防性措施,命令他们缴械,其中一人甚暂时被停职。

法国国家宪兵队总监里夏尔·利祖雷(Richard Lizurey)表示,“自2013年以来,在宪兵单位中有20多人因有极端化倾向而被排除在宪兵职务之外,其中15人受到监视”。这些人之中有“想要成为宪兵的应征者”,也有公务员,“各种身份都有”。在被监视的人之中,“有人知道自己被监视,有人不知道”。

据内政部的消息,自2015年以来,全国警察机关内有20来人因行为与职务不能兼容,已被调换职位,其中6人被革职。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Édouard Philippe)对《星期日报》表示,对于法国情报部门而言,发现内部威胁是首要任务,对潜在的极端化迹象决不能置之不理。

报道说,10月3日,巴黎警察总局情报处(DRPP)的电脑技术公务员米卡埃尔·阿尔彭在单位内持刀刺死4名警察同事;警方4日将调查工作移交全国反恐小组(Parquet National Antiterroriste)接办,发现凶手皈依伊斯兰已10多年,而且他与极端主义萨拉菲派成员有联系。目前警方仍在继续调查,以确定凶手是自己走上极端化道路的“独狼”,还是受人教唆或有同伙协助。

“伊斯兰国”组织经常号召“圣战”分子攻击治安部队,阿尔彭的击警行动显然符合这些号召。但“伊斯兰国”组织在上周四(10日)的宣传信中虽然提到这桩袭警案,却未表示对此承担责任。

内政部长卡斯塔内(Christophe Castaner)在接受质询时指出:“根据巴黎警察总局情报处领导交给我的材料,看来一些信息未通报到应该通报的上级。如果是这种情况,这是严重的运转失灵,这是一个严重漏洞。”

调查显示,2015年,哈彭与一名警察同事发生过“激烈口角”,原因是哈彭对《查理周刊》社遭恐袭评论说“活该”。同年7月,其上司向内部安全处负责通报极端化事务的一名警官口头报告了此事,但未正式记录。内部安全处和哈彭的同事随后都认为“不必有任何担忧”。当时,巴黎警察总局情报处还再次批准了哈彭接触机密情报的资格。

卡斯塔内指出,因为在工作人员接触机密情报的资格方面,审核范围包括家庭环境亦即配偶,凶手于2014年结婚,当时应该启动新的审核程序,但却未这么做,这也是一次“运转失灵”。

法国国民议会右翼共和党党团主席克里斯蒂安·雅各布(Christian Jacobsen)认为,此案十分严重,它对国家情报机构的安全以及效率构成挑战。几位右翼议员呼吁内政部长辞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