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雷平发明展落幕 中华...

巴黎雷平发明展落幕 中华民国金奖作品“灭火强”大放異彩

473
宝泰国际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易止达人灭火器」于今年巴黎雷平发明展获得金牌肯定。(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巴黎摄)

【2019年05月08日】(歐洲希望之声記者钟宝綜合報導)为期12天的第118届巴黎雷平发明展(Concours Lepine)今天在法国首都落下帷幕。中华民国的“发明人”组团参加,共获7面金牌。法国媒体在展期间前往报导,特别拍摄其中两件金奖作品:多功能汽车防护罩及灭火器。

据中央社报道,第118届巴黎雷平发明展于4月27日到5月8日举行,中华民国发明人照例组团,共展出48件作品。台北驻法代表吴志中也前往一一参观。

在7日晚间举行金奖颁奖典礼上,台湾团获得7面金牌和一项特别奖,以参展件数来说,银、铜等奖项不计,今年夺金比例比去年高。

法国媒体在展期间前往报导,特别拍摄台湾的多功能汽车防护罩及灭火器,两件作品都获金奖。参展团团长徐义权说,或许由于今年法国出现黄背心抗议政府运动,又遇巴黎圣母院火灾,对火很敏感,也就对灭火产品特别感兴趣,巴黎警署和消防队还专程派人来参观。

报道说,由宝泰国际事业股份有限公司监制的“易止达人灭火器” 或称“灭火强”,获得金牌肯定。宝泰公司总经理林桓谷说,易止达人灭火器多功能产品除了灭火之外,还能用于逃生,可直接喷在身上逃离火场,採螺旋喷嘴,一瓶可喷40秒,储存上可耐高温到摄氏90度,夏天也能放在汽车前座,操作很便利。

另一项产品是爱锁数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多功能汽车防护罩也引起媒体和知名车商的注意,这件作品除了获得金牌,还拿下大巴黎地区首长特别奖。

发明人谢文苑表示,这种使用特殊材质製成的车罩可防豔阳、酸雨、鸟屎、落叶,重量仅4.8公斤,还有防盗功能,硬扯就会发出警示声,且张开、收起都可遥控操作。

谢文苑表示,法国巴黎雷平发明展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创意发明展,已有115年历史,展览方向偏重实用和商机,作品完成度高,交易也很热络。展览期间,有知名车商希望他留下样品,甚至有人想替游艇、温室订製类似产品。

据报道,另外5件获得金牌的作品分别为:慈济大爱的大爱环保布料塑木;联合大学的具冷却功能二次光学镜之局部表面处理用模具;联合大学的具奈米孔洞管状铝阳极处理膜製作方法;梁荣进的增加稳定安全梯,和钜田洁淨科技公司的咖啡渣吸管及杯盖。

此外,清河堂推出使用复合共挤软膜的“蝶翼耦合袋”结构,首度到巴黎参展。产品经理张咏闵说,这种设计适用于面膜、医疗用品或食品包装,强度高,还可减少防腐剂等化学物质的使用。

资料显示:中华民国参展团队在上一届(2018年第117届)发明展中,共有86件作品参展,斩获6金15银54铜,共75面奖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