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黎二区一广场将以三名遇难...

巴黎二区一广场将以三名遇难记者命名

373
2013年在马里北部基达尔遇难的法广两名记者吉丝莱娜•杜邦 (Ghislaine Dupont) 和克洛德•维尔隆 (图:法广)

【2019年04月04日讯】法国巴黎市政宣布,杜邦、维尔隆、勒帕热广场将于5月3日揭幕。5月3日将是世界新闻自由日,巴黎市政在二区命名这一广场的目的是纪念遇难的三名记者。

吉丝莱娜•杜邦 (Ghislaine Dupont)  和克洛德•维尔隆 (Claude Verlon) 是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特派马里记者和技术人员。2013年11月2日在马里北部遇难。加米-勒帕热 Camille Lepage 是独立摄影记者。2014年5月12日在中非西部采访时遇害。

在得知法国电台记者吉丝莱娜•杜邦和克洛德•维尔隆突然遇害后,联合国总干事曾表示了极度震惊和悲伤,这两名记者是2013年11月2日在北方城市基达尔(Kidal)附近的一群武装分子劫持并杀害的。

总干事说:“绑架和杀害两位记者是可恨的罪行,遭到全世界的谴责。我向遇难者家属和亲朋好友表示衷心的慰问,他们将生命献给了他们的追求的事业-经常在风险环境下从事的事业。他们为之付出了最高的代价,这是为了维护言论自由和人们的知情权,为了通过他们的报道帮助马里反对暴力和极端主义。”

当年遇害时,杜邦57岁,维尔隆55岁,他们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就职。女记者杜邦在法广工作了25年,是一位专于调查的记者和非洲事务分析家。 维尔隆是一名高级电台技术师,在阿富汗、利比亚等一些危险地区从事新闻行业30多年。被枪击的遗体是在距基达尔城12公里处由法国军队发现的,离他们在城内被一股武装分子劫持时间很近。

2014年5月,26岁的法国女摄影记者勒帕热在中非共和国拍摄期间被谋杀。她的相片受到纽约时报的嘉许,并在不同著名的媒体上刊登,包括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和华盛顿邮报等。因为工作的关系,她需要前往中非共和国拍摄,不幸的是她惨遭毒手,机缘巧合下,法国部队截停了一辆可疑车辆,并发现了她的尸首。

勒帕热只有26岁,却经历丰富,她2012年在南苏丹工作,作为自由摄影师为多家媒体供稿。她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就是想要生活在没有人去的地方,关于中非的报道,她说:“我要让观者感受那些人们所经历的一切。我要让人们能够体察到他们作为人的存在,而不是将之看做一小撮在黑暗大陆上经历战乱的非洲人。”

巴黎二区主管反歧视、男女平等事物的副市长比达尔 (Hélène Bidard )表示:和《查理周刊》遇害记者一样,我们将授予他们巴黎市荣誉公民身份。副市长还表示:以此方式让巴黎公民牢记为新闻自由而献身的记者,因为新闻自由是不可讲价、无条件、不可受时间限制的自由。

法国国家记者联盟(SNJ)早前向巴黎市政提议用三名遇难记者命名二区一个广场。(法广)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