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巴黎《查理周刊》附近持刀伤...

巴黎《查理周刊》附近持刀伤人恐袭事件主嫌落网 或为孤狼行动

469
法国巴黎9月25日上午发生一起持刀暴力袭击事件。(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7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法国巴黎曾经发生恐袭事件的《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前社址附近上周五(25日)再次发生持刀袭击,导致至少两人受伤。目前主嫌已落网,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没有解释作案动机。

据法新社报道,9月25日上午11时34分,巴黎11区勒努瓦大道(Boulevard Richard-Lenoir)发生持刀砍人事件。案发地点在2015年遭到恐袭的《查理周刊》报社旧址相邻,造成1男1女受伤。有目击者称,两名袭击者突然出现,拔刀就砍。

报道说,两名均为“第一线”(Premières lignes)媒体记者,当时二人正在办公楼外抽烟休息,头部与脸部受到伤害。官方称,两名受伤者生命没有危险,脸部也得到抢救没有严重后果。

巴黎案发后,警方在巴士底歌剧院台阶下逮捕一名身上有血迹的嫌犯,该男子现年18岁,巴基斯坦籍。另外,在勒努瓦地铁站入口地上发现一把刀。不排除他们盯梢多时,瞄准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地点再次袭击。

法国司法,警方反恐,立即将案件定为恐怖袭击,并指控嫌犯属于伊斯兰恐怖主义犯案行径。

法国内政部长达尔马宁(Gerald Darmanin)当晚表示,“很明显,这是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行为,是又一场对国家、对记者、针对这个社会的又一起血腥袭击”

据警方披露,该男子三年前来到法国,属于 “无父母陪伴的未成年人”,不在法国监控名单Fiche S上,没有极端化记录。此前曾有携带武器(螺丝刀)案底,但当时嫌犯尚未成年,所以仅被 “执法警告”(rappel à la loi)。目前主嫌已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没有解释作案动机。

第二名嫌犯33岁,1987年出生于阿尔及利亚,在一地铁站附近被铁路警察抓捕。巴黎公交公司的地铁监控显示,案发前在地铁上,此人在主嫌犯身边,但目前尚没有确凿证据可以证实他与此次袭击有关。因涉嫌恐怖主义行为,二人最多可被拘留96个小时。

法新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称,调查人员当天晚些时候在巴黎郊区搜查了一处与主嫌有关联的住所,并带走另外5人讯问。警方调查继续锁定案犯周围人际网络,以确定案发是否有恐怖组织隐性资助与组织犯案。

不过法国司法调查目前初步认定,上周五的恐怖袭击可能更多属于孤狼恐怖袭击,而可能没有组织机构施行恐怖袭击。而因伊斯兰激进立场的孤狼袭击,最有可能使用砍刀,汽车或者其他凶器进行。

法国国家反恐检察院已依谋杀未遂、恐怖主义行为、恐怖主义性质的团伙犯罪等罪名立案。刑警总局(DRPJ)和法国国内安全总局(DGSI)接手调查。

巴黎3区、4区和11区的125所学校一度被封锁。巴士底广场周边多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线路,多个地铁站关闭。

据法新社报道,2015年1月7日,两名武装人员闯入《查理周刊》杂志社,用冲锋枪扫射,造成12人死亡。事后,伊斯兰国(IS)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承认对该袭击负责。《查理周刊》杂志社在遇袭后搬迁,地点至今对外保密,但警方称已对其加强了保护。

而原址包括附近单位,则由法国电视机构安置办公。查理周刊受袭击时,附近的媒体机构至此多次公开提供证词,并公开表达立场支持查理周刊。这些媒体单位,包括附近的居家居民以及饭店酒肆,都表达支持《查理周刊》,谴责恐怖袭击。证词指他们也受到威胁。

据报道,“第一线” 媒体公司曾参与制作一部《查理周刊》遇袭纪录片。反恐部门官员说,袭击者与受害者不认识。公司创办者保罗·莫雷拉告诉法国媒体,公司先前没有收到威胁。遇袭者的一名同事说:“整个团队……都躲到楼顶上,就像5年前《查理周刊》遇袭时那样。”

巴黎警方特别重罪法庭本月2日首次开庭审理《查理周刊》遇袭案,涉及14名嫌疑人。然而,这家杂志社为纪念庭审开始再次刊登争议性漫画,收到伊斯兰国组织威胁。《查理周刊》人力资源主管本周因死亡威胁被警察从家中转移至别处。

内政部长达尔马宁承认 “低估了威胁”,疏于防范。他同时宣布,已经下令在所有曾发生袭击的“标志性地点”采取永久保护措施。《查理周刊》杂志社新址获得超过700名警察保护。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