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巴拉圭总统:疫苗已有着落 ...

巴拉圭总统:疫苗已有着落 不接受中共外交勒索

513
巴拉圭总统阿布铎(Marito Abdo)20日推文表示,不接受中共用疫苗进行外交勒索。(图片来源:阿布铎推文)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南美国家巴拉圭疫情严重,稍早有消息传出,巴拉圭可能为了得到中国疫苗而与台湾断交。但总统阿布铎(Marito Abdo)20日证实,巴拉圭将从印度采购到疫苗。他还强调,不会接受中共用疫苗进行外交勒索。

巴拉圭是中华民国台湾在南美洲唯一的邦交国。近期因巴拉圭的疫情严峻,国内医疗系统不堪负荷,迫切需要疫苗,北京当局趁机展开“疫苗外交”挖墙角,巴拉圭政坛也传出不同声音,认为台湾没出口疫苗而中国有,“该是考虑离弃台湾、和中国建交的时候了”。

不过,巴拉圭总统阿布铎20日推文指出,已确认将从印度采购200万剂疫苗,另外印度赠送的第二批10万剂疫苗将在4月22日自印度运出,Covax(公平获得COVID-19疫苗的全球机制)也承诺,4月底前再向巴拉圭交付另一笔为数可观的疫苗。阿布铎对于接下来要施打的疫苗品质很有信心,预计巴拉圭今年会有一定数量的疫苗,施打大有进展。

阿布铎特别强调,巴拉圭乐意从任何地方购买疫苗,“但我们在采购疫苗上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勒索”,巴拉圭愿意在不以外交关系为前提的情况下,直接与中国的药厂打交道。

台湾外交部拉美司司长俞大㵢也证实,巴拉圭之前因为疫苗取得速度缓慢,有点急迫,也造成政府动荡,但在各界帮忙下,疫苗陆续抵达,目前台湾和巴拉圭邦谊稳固。

近来,中共因侵犯新疆人权、香港民主自由等遭到西方国家制裁,北京也对欧美进行报复制裁,加上中共咄咄逼人的武力威胁及“战狼外交”、“以疫谋霸”,导致多国结盟对抗中共态势空前,各国朝野的反共声浪也达到高点。在此背景下,当其他疫苗供应跟上时,中共“疫苗外交”的诱惑力便大大减分。

早前中共官媒曾报导,“点名反华”的波兰、捷克也向北京表达购买疫苗意愿,但现在,捷克总统亲自拍板引进中国国药疫苗的消息已“悄然消退于无形之中”,波兰更明确放弃了采购中国疫苗的原定计划。

另外,中国疫苗不仅保护力差,且医疗事件频传,也备受国际质疑。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总统阿尔维在接种中国国药疫苗后,相继确诊;智利圣地亚哥总主教艾欧斯、辅理主教洛伦泽利施打两剂中国科兴疫苗后确诊;菲律宾总统安全卫队也爆出,接种中国国药疫苗后126人确诊。

香港自大规模接种科兴疫苗以来,52天内出现15例接种后死亡案例;吉尔吉斯坦39岁的外交官本月突然死亡,前吉国卫生部发言人巴亚利诺娃(Elena Bayalinova)引述死者亲属的消息指,他死前不久接种了中国国药疫苗。

智利、巴基斯坦、土耳其、巴西等国使用科兴疫苗后,确诊人数都不跌反升,且副作用频传。

目前中共当局研制出的5款疫苗,都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批准紧急使用,也缺乏透明的临床试验数据。中国疫苗专家陶黎纳1月5日曾在社交平台透露,接种国药疫苗后副作用高达73种,中国疫苗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