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巴金森症可辨别 早期治疗延...

巴金森症可辨别 早期治疗延缓痴呆

228
老年人(pixabay)

巴金森氏症是一种影响中枢神经系统的慢性神经退化疾病,主要影响运动神经系统。它的症状通常随时间缓慢出现,早期最明显的症状为颤抖、肢体僵硬、运动功能减退和步态异常,也可能有认知和行为问题;痴呆症在病情严重的患者中相当常见,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也会发生重性抑郁障碍和焦虑症。其它可能伴随的症状包括知觉、睡眠、情绪问题。帕金森病带来的主要运动症状合称为帕金森综合征。

走路小碎步、不自觉的颤抖、关节僵硬,不是中风也不是失智症,而是罹患了巴金森氏症。花莲慈济医院神经外科专科护理师李芝纬在秀林乡佳民社区,带领这群岁数加起来超过千岁的老人家们认识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是老人常见且仅次于失智症的脑部退化性疾病。

高龄老人必须懂 巴金森病要治疗

花莲慈济医院高龄暨社区医学部社区医学中心邀请照顾巴金森病人经验丰富的李芝纬专师,走进秀林乡佳民社区关怀据点,说明巴金森氏症和失智症、中风等疾病的异同。

李芝玮指出,常有病人问「别人问我手怎么一直抖,可是我没有抖」,这有可能是罹患了巴金森氏症,许多人因为对巴金森病不了解,误以为自己是中风或是罹患失智症,导致错过及早治疗的机会。

老人(pixabay)

巴金森氏症发病 年龄60岁以上

巴金森病人智力没有退化,但行动变迟缓,走路不稳、静止性颤抖、面具脸、齿轮状僵硬、便祕等等行动障碍,都是巴金森氏症的早期症状。平均发病年龄是六十岁以上,又以男性多于女性,目前发病原因还不明。

八十一岁的刘先生表示,以前从没有听过巴金森氏症,经过这次护理师的解说,他庆幸自我检测没有得到巴金森病,但是看到他的邻居走路缓慢还会不自觉颤抖,直说「我一定会带他去看医生做检查」。

早期发现症状 尽快治疗不恶化

专科护理师李芝纬提醒,若是亲朋好友出现巴金森病的早期症状,须尽快到神经科或神经外科就医,因为巴金森病不同于失智症,巴金森病透过药物及深脑部刺激手术治疗延缓症状恶化,改善病友的生活品质。

社区医学中心团队还带领老人家玩小游戏,训练他们的专注力、反应力、并维持手部粗细动作,活泼的游戏已是社区关怀据点中,延缓老人失能及老化常见的团体活动。

老人(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