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百余名华人在土耳其被捕 涉...

百余名华人在土耳其被捕 涉嫌跨境团伙电信诈骗

552
百余名华人在土耳其被捕,涉嫌跨境团伙电信诈骗。(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3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编译)3月13日(星期六),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附近,警方抓捕了119名持外国护照的人,其中绝大部分是华人,他们涉嫌从事面向中国境内的加密货币电信诈骗。警方表示,其中有101人似乎被另外18人“强迫工作”。

综合外媒报导,土耳其警方称,该犯罪团伙在伊斯坦布尔的Silivri和Büyükçekmece地区租用了9栋单独的别墅,以经营一个假的加密货币呼叫中心来骗取资金。3月5日,有两名被该犯罪团伙强迫为他们工作的工人逃离豪华别墅大楼后,前往最近的警察局寻求帮助。他们两人是29岁的Hongwu Z.和28岁的Kang W.,他们是在看到金融领域的工作岗位后来到土耳其的,开始工作后,他们被迫出售假的加密货币,以骗取中国人的钱。

调查显示,大约有101名持有外国护照的公民以旅游签证的方式来到土耳其,他们中包括4名哈萨克人,2名土库曼斯坦人和95名中国人,他们有的是计算机工程师和其他技术专家。犯罪嫌疑人向这些人许诺提供工作岗位,后者一旦抵达工作地点,即刻被收缴护照,并禁止外出,被迫为他们工作。

警方补充说,这些外国人在办理好手续后,就被送往当地移民局的遣返中心。

大约有130名警察参加了这次突袭,其中18名嫌疑团伙成员被拘留,其中有6人被法院逮捕。

警方在突袭行动中,查获了1,635,425土耳其里拉现金,23,792元人民币,4,020菲律宾比索,238美元,50欧元,123个护照,32身份证,还有居留证、驾驶执照若干。另外还有712部手机,64台台式计算机,677枚SIM卡,112台笔记本电脑,以及点钞器、硬盘等。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每月向每名被强迫工作的人支付约7000元人民币。

电信诈骗是以通过电话、短信以及互联网联系作为主要手段的诈骗案件,获取被害人的财产、银行账户等隐私信息。犯罪分子为了隐藏自己的身份,通常在境外使用网络电话进行调用,使警方难以追踪。遇到疑似诈骗电话,请立即挂断电话,以保证安全。对于对方提出的转账要求,千万不要轻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