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擺脫“緊箍咒” 香港近20...

擺脫“緊箍咒” 香港近200公務員拒籤效忠聲明

280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 (圖片來源: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1年3月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自去年底起要求18萬現職公務員以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限於2月底截止。近日,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負責宣誓工作的聶德權接受採訪時透露,截至目前有將近200人沒有簽署宣誓聲明 。前立法會議員範國威則認爲,港府要公務員宣誓是一種高壓手段,以國安之名,套一個思想及言論自由的“緊箍咒” 。

根據《香港01》報導,聶德權重申,簽署聲明是確認效忠和擁護《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盡忠職守和對特區政府負責,並說這是公務員的基本責任,且大部分人已經簽署。他同時強調,如果有人不能接受離開政府是自己的選擇,對公務員團隊來說並不是壞事。

他還說,留下的公務員都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和責任,就是服務市民,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據瞭解,公務員事務局是香港特區政府的12個決策局之一,負責管理整體公務員。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樑籌庭先前曾在一個電臺節目表示,不少現職公務員擔心若不簽署聲明會否影響辭職的福利,港府此要求很可能會降低年輕人加入公務員團隊的意願。

樑籌庭在《城市論壇》表示, 公務員其實毋須宣誓都會盡忠職守。只是現時公務員除了宣誓,被指違反誓言可能面對刑責,這樣會讓公務員感到憂慮。

樑籌庭又說,近日收到不少會員查詢,拒籤聲明是否會影響離職的前途安排,尤其關注政府會將辭職視爲革職或強迫退休,因兩者離職後的福利安排差距很大。再者,對於年輕公務員而言,他們本身福利就不多,中層公務員容易受到私人企業的青睞。

因此,年輕公務員他們“沒有包袱、隨時可以離開政府”。樑籌庭擔心強迫簽署將再增加制肘,相當影響年輕人加入政府機構的行列。

前立法會議員範國威則認爲,其實中央和港府特區政府應明白,要求公務員宣誓並不能代表就可以達到有效管理。他形容宣誓是一種高壓手段,以國安之名,套一個思想及言論自由的“緊箍咒” ,同時剝奪公務員的公民權利,讓他們感到動輒得咎。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