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柏林青少年樂團首赴台巡演 ...

柏林青少年樂團首赴台巡演 促進德台友好關係

248
柏林青少年交响乐团在台湾巡演

【2019年02月17日】德台之間雖沒有外交關係,但民間的交流卻異常頻繁而且多元。柏林青少年交響樂團首次在台巡迴演出,不僅帶來絕佳的音樂饗宴,更促進德台間友好關係。

德國是2019年台北書展的主題國,13位德國作家應邀來台參展。與此同時,柏林青少年交響樂團叢2月12日至16日在台巡迴演出。除此之外,德國amarcord男聲合唱團也正在台灣表演,慕尼黑室內劇院也將參與台灣國際藝術節。德台之間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在文化、經濟、科技、旅遊等方面交流卻日趨頻繁而且精彩。

音樂和青少年的交流

柏林韓德爾高中(Georg-Friedrich-Händel-Gymnasium)是以音樂教育為重點的中學,學生多半是14歲到19歲的青少年。該校青少年交響樂團成立於1970年代,目前已成為德國培育音樂家的重要搖籃。安德烈亞斯教授(Knut Andreas)2015年接下指揮棒至今。此次在台北歌德學院的協助下,首次訪台,分別在台南、新竹、台北有四場正式演出以及兩場校際交流。演出曲目包括:瓦格納、貝多芬、夏米納德、埃爾加、肖斯塔科維奇等人的作品。長笛獨奏的部分則由出生於台灣的劉士誠擔綱。

柏林青少年交響樂團在台除了舉辦音樂會,也積極和台灣的青少年交流並且合作演出。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Thomas Prinz)對德國之聲記者說,他非常樂見德國文化團體在台演出,特別為德國青年人有機會認識台灣感到高興。他說:”德國和台灣間的文化交流非常密切,而且雙方都非常樂意更多的去認識對方”。

驚奇之旅

安德烈亞斯教授稱讚台灣聽眾對歐洲古典音樂的理解和欣賞,令人驚艷。他稱,在台南的第二場演出,至少有700人湧進一個僅500席坐位的音樂廳裡,聆聽他們的音樂,許多聽眾不得不坐在台階上甚或站在走道上,有些更站在場外,通過喇叭聽完整場音樂會。他稱:”台灣人似乎非常熱愛歐洲古典音樂”。他聽說,很多台灣人從小就開始接觸西方古典音樂、並學習樂器,而且程度都很好。他認為,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台南的聽眾會擠爆整個音樂廳,而且在音樂會結束後一再的起立鼓掌,高喊安可,以致他們多演奏2首安可曲,這可見台灣聽眾的熱情和興奮。

2月26日在台最後一場演出時,該樂團和榮星兒童合唱團更加碼演出台灣民謠”望春風”和貝多芬”快樂頌”的改編版合唱曲,為音樂會掀起高潮,並為台灣巡演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熱愛古典樂 超乎想像

德籍台裔長笛演奏家劉世誠這次和柏林青少年交響樂合作,來台演出。他分析歐洲樂團在台灣深受樂迷喜愛的原因:台灣學生因為出國表演機會較少,因此特別歡迎外國團體來台演出;西方樂團的實力比台灣樂團更勝一籌,也更能引起台灣樂迷的共鳴;再者,台灣和西方歷經數十載的交流,年輕一代的台灣人對西方古典音樂不僅不陌生,有些人甚至是著迷的,因此西方樂團在台的演出往往可以得到比他們在自己國家更多的掌聲和迴響。

30歲出頭的張雯菁和林姿妤都是普通的上班族,小時候也都曾學習過西方古典音樂,她們一致稱讚柏林青少年交響樂團的演出不輸給職業樂團。張支持劉世誠的看法,她稱,許多她們的同學和朋友小時候都曾上過所謂的”才藝班”,接觸過西方古典音樂;而且在日常生活裡,人們經常可以聽到影視作品內的古典樂配樂,因此西方古典音樂在台灣流行趨勢已經銳不可擋。

台灣印象:美食多、人友善、乾淨有紀律

安德烈亞斯教授稱台灣的太陽溫暖和煦,比柏林溫暖許多;而整個行程完全按照計劃進行,這點讓安德烈亞斯教授非常滿意;一提到台灣的美食,安德烈亞斯教授更是讚不絕口,直稱是人生一大享受。

低音大提琴手Moritz Tunn第一次來台灣,對台灣的第一個印像是:台灣人特別有禮貌和友善。他對夜市氣味的四處流竄和人潮的擁擠感到既陌生又好奇。同時也對台灣學校樂團的團員嚴守紀律和擁有高超的琴技留下深刻印象。

長笛手Leo Moesges也是第一次來亞洲,對所有的事物都感到新鮮有趣,他不知道為什麼街道明明很乾淨,卻找不到任何一個垃圾桶,他想知道垃圾的去處。

音樂:人類共同的語言

台北歌德學院院長羅巖(Jens Rösler)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稱,”音樂的語言有其普遍性”,可以跨越國境和藩籬。他表示台灣具備優異的音樂條件,而且對德國非常感興趣。他因此稱讚”台灣擁有文化交流的最理想土壤”。

羅巖稱,台灣民眾熱情友善、有禮貌、守秩序,活動安排仔細可靠,音樂環境活潑而多元,這些都鼓舞著德國藝術家或團體一再造訪台灣。羅巖樂見德台雙方加強交流,而他也會”保持雙方的對話,並且創造更多交流的機會”。(德國之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