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白宫易主后中美首轮交锋 北...

白宫易主后中美首轮交锋 北京如意算盘落空

403
2020年3月5日,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在南海演练资料图(图片来源:美国海军)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报导)针对最近一周以来中共频繁派遣军机在南海上空飞行,挑衅美国航母战斗群,美国军方周五(1月29日)回应说,中共军事化飞行不会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威胁,但此举符合北京破坏稳定和侵略行为的模式。

这是自拜登上台以来中美一系列交锋的一部分。此前的几天,中共军机高密度绕台飞行,试探白宫新主的反应。美国则以航母战斗群开赴南中国海作为回应。与此同时,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向拜登喊话,希望拜登“修正川普对北京的强硬路线,改善中美的紧张关系。”

不过,包括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在内的内阁成员最近频频发表抗共言论,白宫发言人还表示,支持对病毒起源发起强有力的国际调查,拜登本人就职后一直没有和习近平通话。

这一切显示出,拜登上任后美中首轮 “互动”和中共一直期待的美中关系“相向而行”差距很大,外界预测的拜登上台后会对北京示弱的情况也未出现。大选后网上流传的一个中南海智囊翟东升的讲话录像中,中共期望拜登上台后出现的顺风顺水的“好日子”恐怕成为泡影。

 美国40年来首次邀请台湾代表出席总统就职仪式

华府和北京之间的角力,从拜登就任前就已经开始。1月20日,台湾驻美国最高级别代表萧美琴受邀参加拜登的总统就职典礼,这是自1979年美国与中共政权建交并与台湾断交40年来,美国首次正式邀请台湾派代表参加总统宣誓就职仪式。然而在拜登总统就职典礼仪式上没见中共代表的身影。

1月21日,中共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称,中方收到了参加拜登就职典礼的邀请,对拜登就任总统表示了祝贺。她还声称,“中方的立场非常清楚,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 。中共对美方邀请台湾代表的恼怒、但又无法大发雷霆的心态暴露无遗。

时事评论员江森哲表示,中共从来都坚持,北京的官方代表不能和台湾的官方代表出现在同一个外交场合。所以,拜登政府的行为,让习近平蒙羞,让北京恼火。所以令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不参加拜登就职典礼,以示“抗议”。

 中共军机密集闯入台湾空域  美国立即强硬回应

华春莹举行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天(1月22日),中共人大通过《海警法》草案,授权海警部队使用武器。紧接着,1月23日,中共派出1架运-8反潜机、8架轰-6K轰炸机和4架歼-16战斗机密集扰台,2小时内进入台湾西南空域7次。1月24日,中共又派空军飞机(包括12架战斗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

美国国务院新任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于美东时间1月23日以新闻稿的形式发表声明,敦促中共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及经济施压,他表示,美国将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对台海及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美国军方也迅速做出回应。1月23日,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率领包括神盾巡洋舰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在内的打击群进入南中国海执行任务,“目的是确保海上自由,建立促进海上安全的伙伴关系”。

罗斯福号甲板上的战机

次日(1月24日)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Insider)新闻网就报导表示,美英国防部1月签署了两国2021年组合联合航母打击群的协议。该联合航母打击群将由英国新旗舰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 (HMSQueenElizabeth)领衔,美国F-35B战斗机中队和驱逐舰沙利文号(Sullivans)加入。这支美英联合舰队将主要在日本、韩国及新加坡一带巡役,剑指中共,防止中共在台海和南海蠢动。

美英国防部本月1月签署了两国2021年组合联合航母打击群的协议。 2021年1月美英组合联合航母打击群,由英国新旗舰航空母舰“伊丽莎白女王”号 (HMSQueenElizabeth)领衔,美国F-35B战斗机中队和驱逐舰沙利文号(Sullivans)加入。图中为英国伊丽莎白号航空母舰(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美国之音新闻网1月29日报道,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深信美国对台湾安全的承诺是“坚定且毫无争议”的。

其实在台湾问题上的角力,只是自从拜登上台以来美中双方博弈的焦点之一。

拜登内阁成员接连发表抗共言论

不久前,拜登政府的国务卿布林肯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表示,他赞同川普政府对中共采取的“较为强硬”路线。他还表示,同意前国务卿蓬佩奥认定中(共)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政策决定,并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称美国两党对此有共识。

商务部长提名人雷蒙多也指出,中共是“严重侵犯人权的罪魁祸首”,美国必须积极应对。针对中共华为的威胁,她还矢言保护美国的网络不受有后门的中共公司的侵害。

就任国防部长的奥斯汀上将也明确表示,中共是美国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

新任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1月27日表示,支持对疫情起源发起“强有力的国际调查”。她还指出,中共“对内更威权,对外更独断”。

《美国之音》报导认为,各种迹象显示,在拜登领导下,美国新一届政府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延续川普政府的强硬对华政策。

习近平向白宫喊话 拜登却和普京通话

1月25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对话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声称川普政府搞单边主义、霸凌政策等等。他呼吁拜登政府修正川普政府对北京的强硬路线,要放弃对抗,改善目前中美的紧张关系等等。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第二天在以视讯方式接受中共央视节目主持人白岩松的专访时再度发出威胁,声称中美之间只有“合作”这个唯一且正确的选择,不论谁当总统都必须面对这个问题。

不过北京方面连续喊话好像作用不大。上任一周多的拜登已经和多国领导人通话,其中包括他在大选期间视为敌人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却迟迟不与在过去有着多年交情的习近平通话。

据悉,去年二月,在民主党总统参选人辩论会上,拜登曾说习近平是“恶棍”,还说习近平是骨子里没有“民主”这两个字的人。拜登还说,中国在新疆把上百万维吾尔人关进集中营,以及香港发生的事情全是因为习近平。

江森哲先生认为,拜登邀请台湾代表出席总统就任仪式以及和普京通话,接连让习近平蒙羞,让人始料未及。

延续强硬路线和保持“战略耐心”哪个占上风?

尽管在拜登上台之后的美中首轮较量中,北京并未占到便宜;也有媒体和专家认为,拜登将很大程度上延续川普留给他的“反共”政治遗产。自由亚洲电台在拜登就职的第二天就报导表示:“从1月19日以来多场拜登内阁的提名听证会来看,拜登政府正在释放着某种程度上会接手特朗普对华政策的信号。”

前美国国防部部长办公室中国事务主任博斯科(Joseph Bosco)也认为,从拜登政府上任初期看到的信号,大体上,至少短期内拜登政府对川普团队“稳健、前瞻性做法”有可能被保留并加强。

不过在1月25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新任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表示,美中正处于战略竞争状态,而总统拜登打算以“战略耐心”处理对中关系,并会在未来几周内就此与国会两党成员、国际盟友和伙伴共同商议。

因此,也有不少人对于拜登政府目前采取的是权宜之计,还是对中共的长期策略,仍然存疑。

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1月27日对福克斯新闻表示,他目前对拜登政府是有担心的。担心拜登政府说得好,但不会真正践行。

大纪元新闻主持李沐阳表示,拜登政府刚刚起步,未来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具体拜登政府会不会对中共强硬,还需要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