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白宫高官曝中美谈判重大细节...

白宫高官曝中美谈判重大细节:美国已获一特权

376

【2019年04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美贸易谈判在第九轮高级别磋商结束后,似已接近达成协议。但一位白宫高级官员昨天表示,美方对一些问题“仍不满意”。他还透露,美国在执法机制方面获得一大特权。

白宫贸易官员威廉斯(Clete Willems)在美国商会一场会议的间隙告诉路透社:“虽然我们在某些议题的讨论上有所进展,但我们对于某些议题仍不满意。 ”

他拒绝透露究竟有哪些未解决议题。

不过他透露,在执法机制方面,双方达成一致,如果北京不履行协议条款,华盛顿有权进行报复。这与韩国《亚洲经济》此前透露的消息几乎是一致的:习近平接纳了川普团队提出的方案,在美国以不履约为由采取惩罚性措施时,北京不进行相应报复。

这被认为凸显了北京方面迫切希望结束关税战的心态。威廉斯也说,美国此前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中国进口物品提高关税,并一直将这些关税视为能迫使北京达成协议的筹码,中方已表明希望美方能取消这些关税。

在刘鹤于上周末结束第九轮谈判返回北京后,官方背景的“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说,双方的磋商覆盖了全部7个领域,包括技术转让、知识财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目前,“这场史诗级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离最终定稿很近了”。

但从威廉斯透露的信息看,白宫仍未打算终结这场谈判。此前本台的分析已经提到,这种悬而未决的状态本身,对市场、对北京都会形成一种巨大的压力。

并且,据《纽约时报》前日的报道,受贸易战影响,全球企业已开始重新评估中共作为制造业主导者的地位,将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出去。报道说,无论中美在贸易战上达成什么协议,川普已经取得了一个重大胜利。

按各方透露的信息,中美磋商现以进入文本讨论阶段,即便仍有待讨论议题,双方离最终达成某种协议也越来越近了。但贸易战给中国经济的影响会是长期的,且从川普的整体布局来看,美国对中共的对抗也不会因贸易协定而停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