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白宫发布加强版对中共军企投...

白宫发布加强版对中共军企投资禁令

356
图为白宫与华盛顿纪念碑(图片来源:白宫官方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9日】(本台记者刘谨信综合报道)本周一(12月28日),川普政府发布了一项实施指南,进一步强化了禁止美国对中共军方关联企业投资的行政令。该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可能被中共军方控制企业的证券。

美国财政部在该实施指南中进一步明确了:该行政令适用于上市交易基金(ETF)、指数基金以及被认定为中共军方拥有或掌控的中资企业的子公司。该行政令是于今年11月正式发布的。

28日公布的实施指南明确表示,“禁令适用于中国军方企业的任何一家子公司,只要该子公司在财政部公布的名单中。”财政部还“计划列出”中共军方拥有或控制达50%以上的公司名称。

据路透社报道,围绕该指南的“常见问题”部分,川普政府内部曾对此展开讨论。一位消息人士称,财政部倾向于淡化该行政令,但遭到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强烈反对。相关消息未得到白宫证实。

前白宫幕僚罗宾逊(Roger Robinson)表示,这份指南是美国安全部门发出的清晰信而坚定的信号,即“要那对那些相关企业进行制裁,保护美国资本市场。” 罗宾逊目前在咨询公司RWR咨询集团担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他曾在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担任国际经济事务高级主任;2001年至2006年,在国会授权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担任主席和副主席。

川普总统11月签署的这份行政令引用并强化了1999年的一份法案,该法案授权国防部列出具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公司清单。五角大楼的这份清单涵盖35家公司,包括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和中国芯片及半导体制造商:中芯国际。

自11月以来,美国证券交易所已经将数个清单中的公司摘牌。虽然行政令中没有说明违反规定具体会有何种处罚,但财政部可以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授予的“一切权力”启用严厉制裁。

12月18日,川普签署了《外国公司控股法》,该法案要求3年内不遵守审计规则的中概股从美国证交所下市,法案也要求在美国寻求上市的中企必须证明其不受中共政府持有或控制。

今年早些时候,川普还下令,要求美国政府雇员的养老基金放弃一项对中企的投资计划。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