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白俄再有10万人上街反独裁...

白俄再有10万人上街反独裁 卢卡申科:与俄罗斯联手对应

384
白俄罗斯25日又有约10万人上街示威要求总统卢卡申科下台。(美联社资料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6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周日(25日)又有10万人上街,继续向执政长达26年的独裁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施压。反对派设定最后通牒期限,如果25日卢卡申科不请辞下台,他将要面临全国大罢工。

综合媒体报道,25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及多个主要城市再有游行示威,示威者挥舞著红白色的反对派旗帜高喊「罢工」。据当地媒体估计,当天至少有10万人上街示威。

另据苹果日报报道,当天12个地铁站关闭,戴头盔的镇暴警察在街上巡逻,明斯克的流动网路服务也中断。根据反对派透过通讯软体Telegram表示,警方使用震撼弹驱散示威群众并进行大规模逮捕。白俄人权团体「维斯纳」(Viasna)表示,傍晚有将近160人被逮捕。

除了明斯克外,其他城市也有民众示威,在西部小镇利达(Lida)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数十人被捕。

白俄罗斯8月9日举行总统大选,卢卡申科宣称以80.1%的得票率胜过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后,白俄境内已连续11个周末持续示威,政府多次出动镇暴警察暴力镇压。

被迫流亡国外的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早前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卢卡申科25日之前辞职,否则将发起全国大罢工。25日她于Telegram指出,「今天这个政权再度向白俄罗斯人民展现,暴力是它唯一能做到的事情。」「因此,明天10月26日,将展开全国罢工。」

卢卡申科近年曾希望与西方修补关系,蓬佩奥2月访问白俄时,也曾寻求让两国关系正常化,但之后卢卡申科又重投莫斯科阵营。

卢卡申科24日致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俄罗斯并没有干预白俄罗斯的选举,两国已准备联手,共同「应对出现的外来威胁」。

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媒体查询时证实,蓬佩奥于通电中表明,希望明斯克政府释放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所有被捕示威者。而华府也再次强调,将支持白俄罗斯人民的民主诉求。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