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拜登政府挑战英法院判决 阿...

拜登政府挑战英法院判决 阿桑奇是否被引渡再受关注

398
“维基解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目前因拜登政府挑战英国法官上月拒绝引渡的裁决再度引发外界关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维基解秘”(Wikileaks)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目前因拜登(Joe Biden)政府挑战英国法官上月拒绝引渡的裁决再度引发外界关注。伦敦地方法院法官瓦妮萨·巴莱瑟(Vanessa Baraitser)将本周五(12日)定为美国对该裁决提出上诉的最后期限。

今年1月4日,英国法院以 “恐有自杀风险” 为由拒绝将被美国司法部要求引渡的要求。之前,阿桑奇曾向时任美国总统川普 (Donald Trump) 提出赦免请求;与此同时,再次释放出一批重磅的解密文件,分别指向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Barack Obama) 和前国务卿希拉里 (Hillary Clinton) 等大鳄。而当时的川普正深陷在大选的 “沼泽” 里,处于攸关时刻,似乎无暇顾及。他的申请也就没有了下文。

2月9日,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雷蒙迪(Marc Raimondi)表示,现任拜登政府继续挑战英国法官上月拒绝引渡的裁决,寻求引渡阿桑奇。而关于美国从英国引渡阿桑奇的讨论大约始于十年前的奥巴马政府时期,时任美国副总统正是拜登。

维基解密2010年和2011年发布的有关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数万份秘密文件,激怒了美国。此外,维基解密也曾于2016年选战期间发布通过黑客手段获得的希拉里电邮。希拉里及其支持人声称,这是造成川普在当年大选中击败希拉里的一个因素。

英国地方法院自2020年2月24日起,审理该引渡案。

朱利安·阿桑奇1971年7月出生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的汤斯维尔,今年将满50岁。

阿桑奇在2006年和同伴一起创建了 “维基解密” 网站,该网站允许人们匿名提交泄密文件。

2010年初,维基解密公布了一段美国军方的机密视频,视频显示2007年美军阿帕奇直升机在一次巴格达的空中袭击造成十多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路透社的雇员。这让维基解密和阿桑奇成为舆论热点。

此后,维基解密公布了数十万份美国外交机密电报,其中包括美国对世界各国领导人的评价,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到沙特王室成员都名列其中。

2010年11月,瑞典检方指控阿桑奇当年8月在瑞典逗留期间涉嫌强奸。身在英国的阿桑奇被英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指控。

为避免因性侵指控被引渡到瑞典,阿桑奇躲进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并获得庇护,从2012年直至2019年。而瑞典司法机构最终放弃了相关指控。

2019年4月,厄瓜多尔政权更迭,阿桑奇的庇护被终止。随后,因当初违反保释规定,他再次被英国警方逮捕,并被判入狱50周。

根据他的律师、医生和联合国专家的说法,在厄瓜多尔使馆避居期间,阿桑奇身心遭受创伤。

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的所作所为在世界范围内存在很大争议。美国检方对阿桑奇提出18项指控,其中包括以黑客手段侵入政府电脑系统、触犯反间谍法律等。若罪名全部成立,阿桑奇将面临最高达175年的刑期。阿桑奇本人则否认所有指控,其律师指责美国方面起诉阿桑奇是出于政治动机、滥用权力,将扼杀新闻自由。很多知名人士和国际组织也对阿桑奇表示支持、进行声援。

大赦国际、无国界记者,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等24个人权组织在周二(2月9日)发表了一封致代理司法部长蒙蒂·威尔金森(Monty Wilkinson)的公开信,信中要求美国总统拜登放弃对阿桑奇的间谍指控。这些组织在公开信中说,指控阿桑奇犯有间谍罪将威胁新闻自由,还会创下将新闻行为定义为刑事犯罪的”先河”;并指出公开政府文件旨使公众受益而不是损害他们。

阿桑奇的支持者一直在向拜登政府施压,要求其在拜登入主白宫的头100天内撤销其前任唐纳德·川普提出的引渡程序。

据报道,当年,奥巴马政府的司法部决定不寻求引渡阿桑奇,理由是阿桑奇和维基解密的所作所为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新闻活动过于相似。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