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拜登政府繼續川普對臺政策 ...

拜登政府繼續川普對臺政策 中共跳腳威脅

232
拜登政府表示將繼續川普對臺政策,引來中共外長的威脅。(圖片來源:大紀元合成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8日】(本台記者張莉莉綜合報導)3月初,白宮公佈了拜登政府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明確表示美國將繼續支持臺灣“這個先進的民主政體及美國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意味着拜登政府將延續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時代的對臺政策。這引來了中共外交部3月7日(週日)的跳腳威脅。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週日威脅拜登政府,要其收回川普時代支持臺灣的“危險做法”。王毅宣稱臺灣是中國的領土,並將臺灣問題視爲中共核心利益的組成部分。

王毅是在當天參加中共全國人大年度會議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的這番話。他再次表示,“一中原則”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在川普任期內,美國與臺灣的關係得到大幅改善。2020年,美國國會通過了《臺北法》,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臺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並增強美臺雙邊經貿關係。同年,美國國會又通過了《臺北旅行法》,由川普總統簽字生效。

去年8月,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問臺灣,成爲自1979年美臺斷交以來訪問臺灣的最高級別的美國政府官員。去年9月18日,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訪問團抵達臺北,成爲自美臺斷交以來訪臺級別最高的美國國務院官員。

拜登上臺後,北京已多次喊話美國,要求白宮取消川普時期的“親臺”政策,要拜登“充分認識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徹底改變上屆政府的‘越界’和‘玩火’做法”。雖然王毅在週日的新聞會上並未說明如果拜登政府不改變川普的對臺政策,北京將會如何應對,但是,王毅仍威脅說,如果臺灣宣佈“法理臺獨”,北京將用武力“統一臺灣”。

觀察人士表示,雖然拜登在多項政策方面逆轉了前總統川普的政策,但是,在美中關係問題上,拜登政府並未太多地表現出對中共的軟化,還表示美國履行對臺灣的“一貫的長期承諾”。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