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拜登禁美政府使用“中国病毒...

拜登禁美政府使用“中国病毒”和“武汉病毒”词汇

604
中共病毒拜登政府中国病毒禁令武汉病毒疫情来源冠状病毒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7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1月26日(周二)发布行政命令,禁止政府公文在提及冠状病毒(COVID-19、中共病毒)时使用“中国病毒(China Virus)”和“武汉病毒(Wuhan Virus)”的词语。该命令适用于联邦机构以及公共卫生文件和资源。

在此之前,川普总统经常将冠状病毒称为“中国病毒”;而其他保守派人士将疫情与武汉联系起来,认为疫情起源于中共政府的武汉实验室,因此将该病毒成为“武汉病毒”。川普政府将全球冠状病毒大流行归咎于中(共)国。

拜登颁布的文件称,“联邦政府必须认识到,它已通过政治领导人的行动,在促进仇外情绪方面发挥了作用,其中包括根据起源地的地理位置提及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这些言论激起了对亚太裔(AAPI)美国人的毫无根据的恐惧和长期的污名,并助长了针对AAPI人士的欺凌、骚扰和仇恨犯罪。”

拜登周二晚间指示联邦机构采取适当措施,清理和编辑对公文中的相关称呼。

拜登称,“执行部门和机构应采取所有适当步骤,确保官方行动、文件和声明,包括那些与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有关的指令、文件和声明,不表现或助长种族主义、仇外心理和对亚太美国人的伤害。”

《日经》引用观察家的话说,虽然没有提及川普,但文件在提及“政治领导人”时似乎会引发前总统对“中国病毒”使用的联想。

一份时任总统唐纳德·川普笔记的特写镜头显示,在2020年3月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情况介绍中,在描述病毒时,“冠状病毒”中的“冠状”被划掉,并用“中国”代替来描述该病毒。

在2020年春季,肆虐全世界的疫情最初以“武汉肺炎”作为统称。而后,世卫组织(WHO)发出声明,坚持称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疾病不能叫做“武汉肺炎”,并重新将其命名为“COVID-19”。

中共政府称,“武汉肺炎”的名称带有地区性歧视。但也有反对者指出,该做法仅是提示外界疫情的来源。在此之前,一些疫情或疾病曾经也有采用地名命名的历史,其中包括西班牙流感、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伊波拉病毒、马尔堡出血热、莱姆病等。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