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白崇禧身边中共卧底 搞统战...

白崇禧身边中共卧底 搞统战还跟白攀上了亲戚

1198
王莹、谢和赓(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0日】(作者:慧明)1921年7月,中共在上海建立。从建党的第一天起,就以颠覆中国的合法政府——中华民国为首要目标。一直到1949年10月1日“中共国”建立,中共派遣特务打入中华民国所有要害部门,获取重要情报,提供给中共领导人。这是中共最终能够颠覆中华民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早年投共

谢和赓(1912年),广西桂林人,1933年在北平读大学时,就秘密加入了中共,旋奉命打入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先后任冯玉祥和吉鸿昌的秘书。成为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直接领导下的红色特工,后被中共派回到广西老家,利用家庭影响打入桂系军阀上层。

李宗仁(右)与白崇禧(网络图片)
李宗仁(右)与白崇禧(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南下前,中共北方局向谢和赓交待了工作的原则:第一,站稳脚跟后,调查研究桂系上层军政情况;第二,设法争取接近李宗仁、白崇禧;第三,秘密开展宣传、鼓动工作;第四,每月或两个月,写信给天津吉鸿昌的饭店经理,随便说几句无关紧要的生活上的话,不用真名,就算未失掉组织联系。还特别指示这次工作为绝密,不能让任何人发现他是中共党员,只能同宣侠父单线联系,受周恩来、李克农直接领导。

白崇禧身边卧底

谢和赓打入桂系军阀上层后,长期在白崇禧身边,深得白崇禧的信任,成为其机要秘书。他也给蒋介石大本营国防会议当过秘书、为国民党中央军委当过秘书。给中共提供了大量的情报,甚至白崇禧的一份《军队政治工作与群众政治工作之关系》的讲演稿,都是谢和赓找到李克农,李克农连夜找到周恩来,周恩来认真推敲文句,对讲演稿进行了较大修改。白崇禧完全采用了谢和赓起草的讲演稿,向师以上干部和师级政工人员进行训话。

谢和赓与白崇禧夫人的表妹杜荣结婚,博得白崇禧的更深信任,他由此进入了白家圈子,但由于志不同道不合,谢和赓夫妇结婚不到一年便分居。为了“党的事业”,谢和赓和杜荣维持着婚姻关系,同时与名演员王莹热恋,身陷绯闻,当时非议颇多。周恩来认为他们的恋爱关系“完全正当”,授意他不要解除旧婚约。王莹也是中共特工,1930年入党。

谢镛两岁多时与母亲杜荣的合影(图片:摄于1937年)
谢镛两岁多时与母亲杜荣的合影(图片来源:摄于1937年)

1942年,在周恩来的亲自安排下,谢和赓以国民党政府“选派留学生”的名义,前往美国学习,实际是去美国做秘密调研统战工作,情人王莹随同,谢和赓的妻子留在国内。1950年谢和赓离婚后,与王莹在美国结婚。

谢和赓先后在美国世界事务学院和费城州立大学研究院学习,任华侨报纸《纽约新报》代总编辑,暗中替中共搞统战和情报工作。王莹先后在耶鲁大学、邓肯舞蹈学校学习,期间与赛珍珠、勃莱希特及史沫特莱交往,还帮助史沫特莱拟定了朱德的传记。

1954年,因“共产”身份暴露,谢和赓夫妇被美国移民局逮捕,后被驱逐出境。

回国后,周恩来对他们说:“你们夫妇俩光荣地完成了党交给你们的使命,对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谢和赓任《世界知识》高级编辑,王莹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

悲惨的后半生

1957年,谢和赓在反右运动“整风运动”中,贴了一张大字报,建议保护古迹牌楼;开放“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宅院,包括中南海,改成文化馆、少年之家等,因此被打成“右派分子”,流放到北大荒850农场云山畜牧场修水库劳改。年轻人刨土抬筐,谢和赓只能修理破旧的土筐。期间王莹躲进北京西郊香山狼见沟的两间农房,直到谢和赓两年后回京,夫妻一起居住在人烟罕见的狼见沟,想过一种与世隔绝的安静生活。

谢和赓与王莹(网络图片)
谢和赓与王莹(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1966年2月,十几个戴红袖章的红卫兵突然闯进狼见沟,大抄家之后抓捕了他们。几个月的刑讯逼供后,他们双双被投入秦城监狱。谢和赓的罪名是“右派分子”, 王莹的罪名是“黑明星”、“美国特务”。几年后,王莹被折磨得下肢瘫痪,浑身抽搐,不会说话,1974年,不到61岁的王莹离世,葬于香山乱葬岗 。

一年后,谢和庚拿到王莹的死亡通知单,上面没有名字,只有一个犯人代号:6742。当场谢和庚就中风栽倒,昏厥在地,醒来后目光呆滞,大脑受了刺激。1975年被释放时,谢和庚已无法正常思维,不会说话,两耳失聪。2005年,谢和庚孤独离世。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