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前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 向...

前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 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 料國安法實施獲批機會更大

129

去年曾被控以嫖娼罪中國「行政拘留」15 天,獲釋後爆料遭嚴刑逼供的前英國領事館職員鄭文傑,去年底獲英國政府批出為期兩年的工作旅遊簽證。他接受《德國之聲》電話訪問時指,去年底向英國外交部申請政治庇護,認為「港版國安法」一旦實施,若他返港很大機會被控勾結外國勢力,故庇護獲批機會更大。

《德國之聲》今日(9日)報道指,鄭文傑透露去年獲釋後先到台灣暫避,及後與英領事館商討後決定辭去工作,去年底獲英政府批出工作假期簽證兩年。鄭文傑表示,事發後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至今仍不時夢見被捕帶往中國大陸,由於擔心一旦返港或再被捕帶走,故去年底向英國外交部申請政治庇護。強調是個人決定,英國政府沒有遊說他,現正等候審批結果。

鄭文傑透露,曾就申請庇護進行兩次面試,他向英國當局提供尋求庇護證據、新聞報道等,解釋為何擔心留港會受到政治迫害。鄭文傑預計,國安法一旦實施,其庇護獲批機會更大。他解釋,如果國安法在港實施後,中國國安可以在香港設分部,會令英政府相信他一旦回港,不再只是被綁架,而是會被控告。他續指,當日被中國行政拘留時,被要求拍攝承認嫖娼及叛國的錄影片段,認為一旦返港,很可能因為這些片段而被控勾結外國勢力等。

鄭文傑表明,除非港府有結構性改變,否則不會考慮回港。他又重申自己無在大陸嫖娼,去年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未有正面回應,是因為希望聚焦自己被中國當局從香港帶回大陸,不想轉移視線。鄭文傑今年初於 FB 表示與香港及大陸家人斷絕關係,不希望他們受到騷擾。他於訪問中表示,至今都未有與家人直接聯絡,只透過區議員了解家人情況,又說國安法即將到來,相信能夠和家人聯絡機會很小,只希望有日能在海外團聚。

鄭文傑現時致力於英國推動香港民主運動,正籌組香港流亡者團體,支援將來要逃亡海外的香港人,他認為,要延續香港民主自由,國際遊說工作非常重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