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Looting 搶掠

Looting 搶掠

147

【文:OOC @ 思言財雋】

香港社會被撕裂,家人朋友政見南轅北轍不再是新聞。自傘運五年多下來,與不同政見的朋友確是少見面少溝通了,但絕少 unfriend,因為我仍然相信每個人可以行使自己的言論和信念自由。

去年卻與一個相交三十多年,從事金融業的舊同學交惡。事緣不是他是建制支持者,或是他的收成期言論和思維,而是他竟說抗爭者進行 looting,意思是趁暴亂搶掠,即最近幾日在媒體上看到的美國畫面。

我絕不介意舊同學說抗爭者放火、裝修、破壞(縱使很多是疑似臥底警員所為),因為確有發生。但就算在 TVB 的新聞片段內,我們也看不到抗爭者成機搶掠(文滙大公的創作就不知)。反之,如去年 7 月 1 號進入立法會之後,放低錢才拿走汽水的例子卻比比皆是,絕不像上個星期的防暴警察般需要後數。

香港的情形亦與美國的暴亂有基本性的分別。其實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問題,美國亦不例外:種族歧視、警暴、校園槍擊、貧富懸殊、醫療保險等等……今次種族歧視跟警暴所引發的騷亂,每隔一段時間都會發生。每次有不幸案例,很多美國人都願意挺身而出,站起來發聲,反對這類不公義的行為。由之所引起的抗議最初大都是和平理性,很不幸地每次最後都被真.暴徒騎劫,以要求平反之名實則進行財產掠奪。根據美國當地觀察,今次動亂還可能包括白人種族主義份子及民兵組織,這亦令問題更複雜化。

此文不是要美化香港抗爭者的行為,但想透過美國的例子證明香港抗爭者的目標清晰,並非為個人利益出發,而是反對香港整個制度的不公義,絕對擁有「高尚情操」。

而我,對於同學老屈抗爭者搶掠仍然未能釋懷,始終無法接受一個跟自己有着相近學歷的人作出這種無中生有的揑造和詆毀。

 

 

思言財雋 Facebook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