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阿札爾晉見蔡英文 傳達川普...

阿札爾晉見蔡英文 傳達川普總統對台強力友誼與支持

236
蔡英文總統1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翻攝自蔡英文粉專直播)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0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10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問團,蔡英文表示,透過阿薩爾部長的來訪,台美雙方在防疫與各個領域將有交流與更多突破,為印太地區貢獻更多力量。阿札爾則說,此行除了來台傳達川普總統對台灣的強力友誼與支持,以及展現美台在全球衛生和健康安全等議題的活躍夥伴關係。

阿札爾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預計在台灣停留3天。

由於仍在疫情期間,蔡英文與訪賓皆以拱手致意來替代握手。蔡英文在會上特別提到,非常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以及衛生部長阿札爾等美國友人,並希望未來台美在其他領域交流能有所突破,並共同為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發展貢獻。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左)10日前往總統府會見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衛福部長陳時中(右2)等人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今天上午阿札爾除了會晤蔡英文外,下午則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部會首長見面,雙方代表將簽署兩國衛生合作備忘錄。阿札爾率領的訪問團昨日下午搭乘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並在機場接受中共病毒檢測。阿札爾事後在其推文表示,全團成員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

臺北松山機場同時出現美、日政要座機,讓不少臺灣網友感動。(圖/ 自由時報)

由於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昨天(9日)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來台追思台灣前總統李登輝,日本弔唁團包機與阿札爾搭乘的行政專機一度在台北松山機場外的停機坪上同時停放。

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天在其臉書貼出2架日、美官員飛機同框的畫面,並指:「2020年8月9日,美、日兩國家的專機,代表著台灣這幾年在外交上的努力和突破。」

對於北京當局公開表達對阿札爾部長訪台的不滿,阿札爾說,「這是台灣的事情」,意指中共無需多管閒事。

阿札爾提到此行訪台有3個主要目的:一是肯定台灣作為開放民主社會,在因應疫情方面展現高度透明和成功;二是重申台灣是美國長期夥伴和友人,凸顯美台在健康和公衛領域的廣泛合作經驗;三是傳達台灣對全球公衛貢獻良多,台灣在全球公衛的領導地位值得國際認可。

阿札爾也藉機表達對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過世的哀悼之意。阿札爾說,李登輝是台灣民主之父,也是二十世紀民主浪潮下的重要領袖。而美國在川普總統帶領之下透過各種方式,包括簽署法案強化與台灣的伙伴關係,他並以在台啟用的美國在台協會大樓為例說,美台雙方的關係將猶如泥砌磚牆般的堅實。

責任編輯:净心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