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阿桑奇在倫敦被捕後面臨引渡...

阿桑奇在倫敦被捕後面臨引渡至美國

299
Julian Assange, 朱丽安*阿桑奇 (图片:维基百科)

【歐洲希望之聲特約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被捕後,正面臨美國的引渡。他被控參與了「美國歷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

阿桑奇在倫敦騎士橋被警方帶走數小時後,在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Westminster’Court)被判有罪,他因違反2010年引渡到瑞典的保釋令面臨最高12個月的監禁。

美國方面正尋求引渡這名47歲的活動人士,指控他幫助前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師曼寧(Chelsea Manning)泄露了大批官方文件和通訊信息,這起事件就是轟動一時的「密電門」醜聞。美國司法部提交的起訴書指責阿桑奇幫助曼寧女士試圖破解五角大樓的電腦密碼。

阿桑奇的被捕使國際社會與這位最具爭議的信息透明倡導者間長達7年的爭鬥轉入新的篇章。他聲稱,在瑞典針對他的強姦指控是美國主導的一場陰謀。

阿桑奇的美國律師波拉克(Barry Pollack)表示,阿桑奇的被捕讓人們更加關注維權人士和記者在揭露政府不當行為時所面臨的危險,並稱這起案件「史無前例」。「問題的關鍵是,人們如何獲得真相,以及如何讓提供真相者受到保護,」他說。

美國司法部表示,如果指控的罪行成立,阿桑奇將面臨最高五年的監禁。另外,瑞典檢察官表示,根據受害者律師提出的要求,根據瑞典相關法規,他們會在明年8月份對阿桑奇捲入的那場強姦案重啟調查。

 

厄使館揭「惡房客」行徑

12日,英國《每日郵報》獨家獲准進到阿桑奇蝸居7年的大使館內,因而揭出他各種「惡房客」行徑,甚至厄瓜多使館說,當阿桑奇被逮捕後,讓大家都鬆一口氣。

報導中指出,阿桑奇在使館內進行「骯髒抗議」,在幾週之前,他在廁所內留下沾有糞便的內褲,以此來表達他的憤怒;另有一次,他直接把糞便抹於牆上;使用完電子烤爐也不關;將吃到一半的碗盤直接放在廚房,也不清洗,簡直是在製造髒亂。他常將使館人員的警告,當成耳邊風。

讓工作人員更生氣的是,阿桑奇連自己所飼養的貓,亦疏於照顧。為此,他們將貓逐出大門,但另一方面也害怕阿桑奇在貓的項圈內,暗藏著攝影機來監視他們。

72歲的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馬辰(Jaime Marchan)站在數週前遭阿桑奇破壞的廁所內,向《每日郵報》表示,每當阿桑奇想惹人生氣時,就會把大便抹於牆上,或將沾有大便的內褲留在廁所內。

馬辰帶著記者參觀時披露,1月的「內褲事件」,令他對這名惡房客,可說徹底失去耐性,當時工作人員要求阿桑奇要自己清掉髒內褲,可是他不僅拒絕,甚至還說「叫使館清潔人員清除。」為此,馬辰向阿桑奇寫了一封正式的警告信,可是對方律師卻回稱,阿桑奇肚子不舒服。甚至反過來控告使館,指稱他們所提出的照片,已顯示出他們侵犯了阿桑奇的隱私。

報導稱,阿桑奇因為無法外出運動,而將整座使館當成是自己的運動場,好像是一個「中二生」似的在使館中央木製走廊上,玩起滑板或踢足球,搞得使館內大亂。另外,阿桑奇要求換更大的臥室,使館也答應他的請求,可是卻將音樂開得超大聲的,聲稱是為了不讓人竊聽。但搞得別人皆無法專心工作。

馬辰表示,由於彼此的不信任,讓我認為收留阿桑奇是一場錯誤,趕走他讓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其實,庇護體系主要是為了保護無辜者,而不是濫用這項特權的掠食者阿桑奇。

 

新總統取消對阿桑奇的庇護

在厄瓜多取消庇護保護後,倫敦警察順利進入厄瓜多大使館並將阿桑奇抓捕歸案。厄瓜多總統Lenín Moreno在一份視頻聲明中表示,由於阿桑奇無視之前達成的協議,以及最近表現出的「無禮和侵略性言行」,該國撤回了對他的外交保護。

維基解密在Twitter上表示,終止阿桑奇的庇護是「非法的」。之前一直為阿桑奇公開發聲的俄羅斯也緊隨其後,認為阿桑奇「受到了政治迫害」。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Maria Zakharova稱:「這是對記者權利的打壓,而且整個事件沒有得到第三方評估。「

阿桑奇的英國律師羅賓遜(Jennifer Robinson)在談到美國的這起指控時表示:「這對全球媒體來說是個危險的先例……這意味著任何人都可能因為發布有關美國的真實信息而被引渡或起訴,在這個持續多年的政治化案件中,我們非常擔心阿桑奇先生是否會在美國獲得公平的審判.」

2012年,在瑞典就強姦案的調查向英國提出引渡要求後,阿桑奇成功地躲進了厄瓜多大使館。由於無法執行歐洲逮捕令,瑞典當局也與2017年撤銷了此案。

消息人士稱,在4月10日厄瓜多總統Lenín Moreno宣布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後不久,倫敦警察廳(Scotland Yard)就採取行動逮捕了他。Lenín Moreno兩年前成為厄瓜多的新總統,這之後,阿桑奇與其東道國之間的關係日趨緊張。在新的協議中,厄瓜多大使館要求阿桑奇支付自己的醫療費、照顧好自己的寵物貓,而阿桑奇在去年曾聲稱要控告厄瓜多政府侵犯了他的基本人權。

厄瓜多最近對可能來自維基解密的黑客攻擊感到非常擔憂。官員們表示,這位活動人士實際上「控制」了大使館,甚至損害了大使館與自己政府的溝通。本月早些時候,Lenín Moreno家族的私人照片被傳到了社交媒體上,厄瓜多方面稱,維基解密的關鍵成員在此類非法行為發生前後曾訪問過阿桑奇。

在歐巴馬(Obama)政府期間,美國官員得出結論稱,維基解密公布的機密文件與美國新聞機構的活動沒有明確區別,因此阿桑奇沒有受到指控。

在川普當選總統後,美國的這一立場發生了變化。儘管在競選期間維基解密公布的電子郵件讓競爭對手希拉里﹒克林頓的公眾形象受到損害。

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在Twitter上表示:「我要感謝厄瓜多方面的合作,感謝(倫敦警察廳)的專業精神。沒有人能夠凌駕於法律之上。」英國外交大臣亨特(Jeremy Hunt)更是用「勇敢」一詞來讚揚Lenín Moreno總統做出的決定。

 

https://www.ft.com/content/61ae0232-5c3d-11e9-9dde-7aedca0a081a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