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智库:微信和TikTo...

澳洲智库:微信和TikTok将中共审查制度推向全球

411
在北京的一台智能手机屏幕上可以看到应用程序TikTok和微信的图标。(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9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8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最受欢迎的社群媒体平台微信和TikTok正在不断审查美国和其他地区的内容,在「防火长城」外对国际用户实施中共的网路审查制度。

据彭博报导,报告指出在这些中国社群软体开展业务的大多数国家中,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字节跳动)所运营的TikTok,经常掩藏或隐匿反映政治动向、宗教或性别等词语。报告作者之一瑞安(Fergus Ryan)表示,TikTok现已成为政治抗议的论坛,包括「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

过去遭TikTok审查的其他主题还包括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批评。但只在中国境外营运的TikTok否认受到中共政府影响。

瑞安指出,「TikTok是一种更精心策画的体验,该平台具有强大的功能来决定向用户提供哪些内容」,并且「大多数主题标题在TikTok代码中进行分类的方式,与对待恐怖组织、非法物质和咒骂词的方式相同」。

美国总统川普8月14日签署行政命令,要求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在90日内出售抖音海外版TikTok的美国业务,并销毁所有美国用户数据。

川普在行政命令中指出,有可靠证据让他相信,字节跳动恐采取威胁行动,从而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TikTok也因涉及数据收集的国家安全问题,受到美国议员的抨击。

微信则长期以来一直遵守中共的审查规定,其审查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支持香港民主运动人士以及美国和英国使馆有关港版国安法的讯息。

据报导,川普政府对TikTok和微信的禁令将于9月中旬生效。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