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新法开铡 外长废除维州...

澳洲新法开铡 外长废除维州“一带一路”协议

744
澳洲外长佩恩2021年4月21日(周三)宣布,废除“一带一路”协议,指出该协议不符合澳洲新法《外交关系法案》。(图片来源: 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1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澳洲外长佩恩周三(4月21日)表示,根据《外交关系法案》新法,该国维多利亚州政府与北京签署的“一带一路”等两份协议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予以废除。她收到的其他1000多项涉外协议通过了审查。她将继续审查其他涉外协议,估计绝大多数协议都会通过审查。此前,从签署有关一带一路协议伊始,澳洲总理莫里森就批评维州。

“废除不符合澳洲利益的协议”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周三宣布废除维多利亚州(维州)政府擅自与北京签署的“一带一路”协议以及该州与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的承诺加入“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澳大利亚2020年《外交关系法案》,我认为这四项协议不符合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或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佩恩指出,维州与北京签署的“一带一路”备忘录和“一带一路”协议没有通过澳大利亚《外交关系法案》的检验。

此外,佩恩还宣布废除了维州政府与伊朗和叙利亚的实体签署的协议。

1000多项涉外协议通过了《外交关系法案》审查

佩恩表示,各州和地区现已根据法律要求,完成了与外国政府所签署的协议的初步审核。迄今为止,她已收到1000多项符合《外交关系法案》的协议。她感谢各州和地区的“合作以及配合新法案所做的一切”。

“已经收到的1000多份丰富多彩的协议,反映出澳大利亚的国际利益、展现澳大利亚各州、地区、大学和地方政府在推动澳大利亚海外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她在一份声明中说。

佩恩还说,自己将继续根据《外交关系法案》审查涉外协议。“我预计绝大多数协议将保持不受影响。我期待着与各州、地区、大学和地方政府在实施涉外协议方面继续合作”。

据报导,维州政府对外长废除一带一路协议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据悉,2020年12月8日澳洲议会正式通过《外交关系(州与地区涉外协议)法案》(Australia’s Foreign Relations (State and Territory Arrangements) Act)。该法案赋予澳洲外交部长权力,废除由州政府签署的违反国家利益的涉外协议。

澳总理批评维州政府 指“一带一路”协议内容保密且不利于澳洲利益

2018年10月,维州工党州长丹尼尔-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政府未知会联邦政府就与中共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但是“一带一路”协议内容保密未予以公布。维州2019年10月签署与北京签署了“一带一路”的关键 “框架协议”。

就在签署该谅解备忘录的第二天,澳洲总理莫里森对媒体表示,维州政府签署的这个谅解备忘录令他感到意外,因为维州未与澳洲联邦政府沟通,涉外协议关系到外交政策,而“外交政策是联邦政府掌管的领域。”莫里森总理说。

莫里森还说,安德鲁斯州长应该公开“一带一路”协议的内容。

安德鲁斯当天则辩护称,这个协议的保密性符合联邦政府对此类协议的处理方式。他还声称,联邦政府可以通过外交与贸易部详情了解一带一路协议。

然而,澳大利亚外交与贸易部(DFAT)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该部门于(2018年)6月与维州州长及其内阁讨论了拟议的谅解备忘录,而在一带一路协议宣布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最终的协议内容。

自此,维州州长安德鲁斯(Daniel Andrews)和莫里森政府陷入长久的争执。莫里森今年2月份仍然坚持说,自己看不到“一带一路”协议对澳洲有任何益处。

维州步其他加入“一带一路”国之后尘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维州自从2018年10月与中共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以来,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却恶化了25%,累计对华贸易进口额比出口额多420亿澳元。

日本在线国际新闻杂志“Diplomat2018年10月就曾刊文指出,“中共与目标国家签订合作协议没有固定的规则,基本由中方根据情况灵活的临时制定规则(rules on-the-go),合作规则不断变化,而且对目标国家合作者的限制繁多。

而且,一带一路”向其投资的目标国家只是输出中共的运作模式,而非在平等基础上与目标国家合作,使其投资的目标国家最后深陷债务危机,从而迫使这些国家赞同、接受并承认中共的运作模式。

以黑山共和国坠入中共的债务陷阱为例,黑山前政府2014年与北京签订“一带一路”协议,北京贷款10亿欧元修建公路。目前这笔贷款的债务高达43.3亿欧元,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3%及该国总债务的1/4。

黑山现政府目前正在四处求助,如果最后无力偿还北京的债务,该国只能用自己的土地作抵押支付中共的债务。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