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澳洲偵破一間諜案 安全情報...

澳洲偵破一間諜案 安全情報局長:外國間諜干預前所未有 威脅超「冷戰時期」

250

 

【2020年2月25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透露,破獲了一起由潛伏特工操作的大型間諜團伙,他們從事情報收集和騷擾在澳洲的異見人士,並為那些海外來的特工提供後勤和財務支持。

澳洲安全情報局局長 Mike Burgess 昨日(24日)在堪培拉發布了上任後的首個《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他警告說,澳洲目前面臨著“由一系列國家操縱的、復雜而持久的間諜活動和外來幹預活動”,這些外國間諜在澳洲境內直接恐嚇澳洲人,其中一個案例是一群間諜在澳洲境內對受害人的人身安全進行威脅。 Mike Burgess指澳洲目前面臨前所未有的外國間諜及干預活動威脅,形容威脅「超過了冷戰時期」。

Mike Burgess 雖然沒有指明試圖干預澳洲的國家,但《路透社》去年 9 月援引消息指, 澳洲情報機構確定,中國曾在大選前對澳洲議會和三大政黨發動網路襲擊,中方當時否認發動襲擊。

此前,澳洲國立大學(ANU)網絡系統遭到駭客入侵,情報界消息人士對《悉尼晨鋒報》說,中共當局是為數不多能發動這種程度的網絡攻擊且不被發現的組織之一。

中共被指是在澳洲境內進行大規模間諜和幹預活動的幕後黑手之一。Mike Burgess的前任劉易斯(Duncan Lewis)退休不久後曾公開表示,中共正在通過“隱秘”的幹預手段試圖“接管”澳洲的政治系統。目前,情報局正在調查一個被疑為中共軍方間諜的人試圖引導一名自由黨成員競選聯邦議員的案件。

Mike Burgess 在發表年度威脅評估時透露,澳洲安全情報局在過去幾年持續地發現來自外國的間諜活動,局方已經定期破壞有關行動。他指,局方發現一些外國間諜前往澳洲,是為了對載有敏感及機密資料的電腦,建立起複雜的黑客設備;亦有來訪的科學家及學者熱衷於大學生活,目的是收集秘密情報。

Mike Burgess 說,還有一些訪問學者和科學工作者為了收集情報而刻意討好澳洲的大學,這直接打擊了“我們國家學術交流應遵循自由和公平的核心價值理念”。

Mike Burgess 昨日表示,外國干預法將變得越來越重要,認為任何因為外國干預法而衍生的起訴都會對外國的情報科產生「進一步的寒蟬效應」。澳洲前年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法案,內容包括禁止外國干涉政治﹑加大對洩漏機密信息的懲罰,並將損害澳洲與他國經濟關係的行為定為犯罪。

除了面對外國間諜活動的威脅外,Mike Burgess警告恐怖襲擊在澳洲仍然是「有可能的」。他指,澳洲安全情報局正在調查的恐怖主義線索較去年增加一培。他提醒,即使暴力伊斯蘭極端主義仍然是主要的關注,但極端右翼威脅是真實存在並不斷擴張。Mike Burgess 透露,局方曾經阻截一名準備離開澳洲,前往參與海外極端右翼戰爭的澳洲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