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洲「核选项」在握 反制中...

澳洲「核选项」在握 反制中共可造成巨大经济杀伤力

328
铁矿石为澳洲提供了反制中共的一大筹码。图为澳洲总理莫里森。(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中澳关系恶化之际,北京对澳洲农产品祭出系列报复行动,但却始终未敢触动澳洲对华最大出口铁矿石。尽管中方曾威胁,中国可以用非洲铁矿石替代,但实际上非洲的矿藏开采要滞后4年到5年;且中国另一个铁矿石供应国巴西也因疫情等影响,预计2020年的出口将下降。美媒分析认为,铁矿石将成为澳洲对华外交的「核选项」,为堪培拉提供了反制中共的一大筹码。如果澳洲按下这个核按钮,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巨大杀伤力。

今年4月,澳洲政府要求对中共病毒(冠状病毒)进行国际独立调查。中共随即表达不满,并祭出遏制进口澳洲牛肉、葡萄酒和大麦的贸易等报复行动。不过,据美国财经新闻今年6月发表的分析文章指出,尽管北京针对一些澳洲农产品采取了报复行动,但这在整体贸易中微不足道,中共尚未触动到来自澳洲的最大进口商品铁矿石,这是因为目前可供中共选择的货源非常少。

澳洲铁矿石难以被替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中国的经济机器依靠钢铁运转,而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三分之二都来自澳洲。

尽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一名高管今年5月表示,中国可以将非洲铁矿石替代澳洲铁矿石,但据报导,要开采非洲的矿藏要滞后4年到5年。

瑞银(UBS)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的铁矿石还有21%来自巴西。但巴西的生产却因受中共病毒疫情、潮湿天气,以及近几个月所发生的重大矿难冲击,「Wood Mackenzie」预计,巴西2020年铁矿石出口将下降。

此外,《澳洲金融评论》也表示,中共用巴西无法替代澳洲,巴西用于制造钢铁的核心商品根本就满足不了中方的需求。

瑞银分析师格林(Glyn Lawcock)指出,铁矿石市场非常紧张,「你在市场上根本就找不到多余吨的铁矿石。」

除了铁矿石,从澳洲进口的被用来将矿石转化为可用金属的大量焦煤,北京也尚未敢触动。

若澳洲启动「核选项」 将瞄准北京经济管理核心

另据彭博社9月12日发表的「澳洲有一对华外交核选项」报导指出,在过去1年,中国从澳洲进口7亿吨铁矿石,是2010年代初两国关系较强时的两倍多。而铁矿石对于北京引导中国经济的能力来说,绝对是核心产品。因此,澳洲如果通过控制铁矿石向中国出口,将使澳洲在北京面前拥有巨大的话语权。

报导表示,因中国以私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和零售业在中共病毒影响中挣扎,多数固定资产投资都低于去年本已低迷的水平。中国国家主导的建筑和工程行业则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但这却需要大量的钢铁、铁矿石和炼钢煤来进行建筑和施工。

澳洲在钢铁供应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国矿山提供了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三分之二。因此,对北京来说,依赖澳洲铁矿石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弱点。如果澳洲在两国外交争端中试图把这条供应链变成一个武器,这将直接瞄准北京经济管理的核心。澳洲按下这个核按钮,即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巨大的杀伤力。

但报导也表示,澳洲不会轻易按下这一核按钮,因为这也会影响到澳洲的出口。不过,决定权显然掌握在澳洲手中。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