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奥斯维辛集中营举办解放75...

奥斯维辛集中营举办解放75周年纪念活动 多国政要和幸存者呼吁不忘历史

416
奥斯维辛集中营 纪念大屠杀75周年(新唐人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月28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周一(1月27日)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波兰及以色利总统、德国总统、外长以及欧盟代表、以及上百名集中营幸存者,共同参加了在波兰奥斯维辛纪念馆举办的奥斯维辛集中营(Auschwitz-Birkenau)解放75周年纪念活动。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周一,著名的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遗址聚集了来自欧洲、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在上周主持过“国际大屠杀论坛”(World Holocaust Forum) 的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 (Reuven Rivlin) ,来自比利时、西班牙和荷兰的皇室成员,以及200多个大屠杀的幸存者代表,共同纪念该营地被解放75周年。

当天早上,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 ) 与数十位集中营幸存者一同走过该集中营恶名昭彰的刻有德文“劳动使人自由”字样的,当初受害者们在赴死之前都会经过的,也被成为“死亡之门”的集中营大门,随后在集中营11号楼旁的“死亡墙”前摆放鲜花,悼念大屠杀中的遇难者。

纪念活动由波兰总统杜达主持。正式的典礼在“死亡之门”前面举行,波兰总统在开幕演讲时说,大屠杀是历史上最骇人的罪行。他形容当年的集中营是“死亡工厂”。他说: “人们就像是待宰羔羊…… 没有其他地方用这种方式进行灭绝。”

他强调大屠杀的真相不可以“死去”: “我很荣幸有这个机会,得以再次挑起波兰应负的责任…… 看顾这个记忆,捍卫在这里曾经发生过的真相。”

报道说,不到一周前曾在耶路撒冷主持过“国际大屠杀论坛”的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也出席这场纪念活动。他在典礼开始之前告诉记者: “今天,我们听到了在互联网、在街道上和政治权力中心散布仇恨的声音……我们的职责是抵抗反犹太主义、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这些病态的邪恶……威胁要侵蚀我们民主国家的基础。” 里夫林希望人们不会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教训,他表示:没有事情可以替代这种场合,来体现“我们不会忘记”的承诺。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 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发言中明确指出德国屠杀犹太人的罪责,对这场灾难的记忆永远不会结束。德国总统还表示,犹太人的生活方式必须得到保护。

据报道,当天,英国、法国、波兰的其他一些城市也都举办活动,纪念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5周年。

上周四(23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美国副总统彭斯(Michael Pence)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英国查尔斯王子(Charles, Prince of Wales),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Gertrud von der Leyen)等47位各国政要参加了在耶路撒冷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大屠杀论坛” 。

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劳德(Ronald S. Lauder)对德国《图片报》表示,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5周年的今天,种族主义和对犹太人的仇视仍旧”没有根除”,”恰恰相反,它们还在全球各地继续膨胀。对此,我们必须发声。”

1940年,纳粹德国在波兰建立奥斯维辛集中营,之后110多万人在集中营内因毒气、饥饿和疾病等原因致死,其中大多是犹太人。历史学家们称,欧洲范围内,约有600万犹太人被杀害。

1945年1月27日,苏联红军进入波兰,解放了当时被德国纳粹军队占领的奥斯维辛集中营,7000多囚徒获救。奥斯维辛后来成了全世界犹太人大屠杀的同义词,成了人们集体记忆的一部分。1996年,时任联邦德国总统赫尔佐格(Roman Herzog)宣布,将奥斯威辛解放纪念日设定为纳粹暴政罹难者纪念日。2005年11月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1月27日定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