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澳大利亞外長警告中領館:不...

澳大利亞外長警告中領館:不會容忍在澳洲干涉言論自由

521
香港七一大游行 反送中声势浩大(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2019年07月19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持續不斷,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稍早,中共剛與英國就香港問題展開口水戰,如今又因香港問題與澳大利亞弄得關係緊張。

事情起因於7月24日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裡,香港留學生舉行的一場集會。此次集會是為支持香港民眾反送中示威而舉辦,集會者高喊「自由香港」,卻有大陸留學生高唱「義勇軍進行曲」,雙方因此發生衝突,期間,有人向大陸留學生喊道:這裏是澳大利亞。

昆士蘭大學隨後發表聲明,希望員工和學生「用合法和尊重的態度表達自己的觀點,遵守學校的政策和價值觀。」

次日,中共駐布里斯本總領館發表聲明,稱「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進行反華分裂活動。」並稱「肯定中國留學生自發的『愛國』行為」。

對此,澳大利亞外長佩恩27日警告說:不會容忍在澳大利亞的外交官干涉言論自由。

佩恩說,即使涉及有爭議和敏感的問題,言論自由以及和平合法抗議都是在澳大利亞受到保護的權利。 「澳大利亞政府希望所有外國外交使團代表都尊重這些權利。」

「如果任何外交官員的行為可能破壞這些權利,包括鼓勵破壞性或者有潛在暴力行為的做法,澳大利亞政府都將會特別關注。」

同一天,中共駐澳大利亞大使館對佩恩的講話立即做出回應,在網站上發表聲明稱,駐布里斯本總領館發言人7月25日有關表態是「恰如其分」的。任何對該表態的「誤讀和過度反應是令人遺憾的,也是不可接受的。」

本月初,中共因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對香港「反送中」抗爭表態說,《中英聯合聲明》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且至今仍然有效而勃然大怒,與英方展開一場口水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竟稱,韓特「還沉浸在昔日英國殖民者的幻象當中」。

近來中共頻頻發動戰狼式外交,除英國、澳大利亞外還與瑞典、加拿大等國交惡。

《法廣》7月13日刊文指,中共外交部動輒以訓斥霸氣的語調說話,給人越來越敵對之感,中共外交部變成了「中外關係破壞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