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澳門31年來首次禁辦六四集...

澳門31年來首次禁辦六四集會 香港限聚令亦延長至6月4日

478
2019年6月4日,主辦方稱逾18萬人參與香港維園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燭光守夜活動(美聯社)

【2020年5月20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澳門治安警察局發出批示,禁止舉辦六四燭光集會,是澳門 31 年來首次。香港當局19日亦宣布將限聚令延長至 6 月 4 日,今年可能港澳兩地都沒有傳統的六四悼念集會。

據立場新聞報導,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理事長、澳門立法會議員澳門立法會歐錦新表示,澳門治安警察局已正式發出批示,不批准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舉辦的六四燭光集會。另據澳門《愛瞞日報》引述葡文電台報道,治安警是以防疫為由不允許集會。

從 4 月 9 日至今,澳門已連續 41 天未有新增確診病例,澳門政府亦沒有頒布限聚令。

除了六四集會之外,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主辦「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展覽」,今年5月初也突然被澳門市政署禁止,理由為展覽傾向於政治性活動,但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之後又改口風稱相關決定不涉及政治。

除了八九民運圖片展外,澳門每年也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六四,但通常只有少量民主活躍人士參加,規模遠遠小於香港維園的燭光守夜活動。

在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19日宣布延長限聚令至6月4日,被問到是否有政治考慮,陳肇始則強調限聚令的延長只涉及公共衞生。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則被問到,是否不會租出場地予六四晚會,他只回應處理租場需要二十多天,但現時已經 5 月中旬,康文署仍未恢復租場申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