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按秒计算的死亡 古代的大瘟...

按秒计算的死亡 古代的大瘟疫有多恐怖(下)

586
1720年,马赛遭逢瘟疫侵袭,这是18世纪初欧洲最严重的瘟疫之一。(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本文接续:按秒计算的死亡 古代的大瘟疫有多恐怖(上)

6、查士丁尼瘟疫(541~542)

公元5世纪中叶,地中海沿岸爆发一场大规模的流行性鼠疫,它所造成的损失极其严重,对地中海乃至整个欧洲的历史发展都产生了严重影响。

这场瘟疫最早开始出现在拜占庭帝国的君士坦丁堡(也就是现在的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林),鼠疫爆发后,最严重时君士坦丁堡一天有5000到7000人痛苦死去,短时间内死亡人数就突破了23万人,刚开始死去的人还能有专人负责掩埋处理,后来城内外已经没有足够的埋尸地,大批倒毙的尸体不得不被堆在大街上,整个城市终日散发着刺鼻的尸臭味,而查士丁尼自己也险些感染瘟疫,在恐惧中他下令修建很多巨大的万人坑,并以重金招募不怕死的流浪汉和乞丐来挖坑掩埋死者。

这场鼠疫使君士坦丁堡一半的城市居民暴毙,之后它依然在疯狂散播,在拜占庭帝国肆虐了大半个世纪,直到1/4的罗马人口死于鼠疫。

这次鼠疫引起的饥荒和内乱据考证造成了一亿人死亡,直接的后果就是当时盛极一时的拜占庭帝国迅速走向灭亡,并为后来的欧洲黑死病埋下了祸根。

7、雅典鼠疫(公元前430~前427)

公元前430到前427年,雅典发生大瘟疫,近1/2人口死亡,整个雅典几乎被摧毁。有专家认为此疫即鼠疫。雅典鼠疫是一场毁灭性的传染病,袭击了整座古希腊罗马城。

希腊史学家修昔底德对这场毁灭雅典的瘟疫的进行了这样的描述。“身强体健的人们突然被剧烈的高烧所袭击,眼睛发红仿佛喷射出火焰,喉咙或舌头开始充血并散发出不自然的恶臭,伴随呕吐和腹泻而来的是可怕的干渴,这时患病者的身体疼痛发炎并转成溃疡,无法入睡或忍受床榻的触碰,有些病人裸着身体在街上游荡,寻找水喝直到倒地而死。甚至狗也死于此病,吃了躺得到处都是的人尸的乌鸦和大雕也死了,存活下来的人不是没了指头、脚趾、眼睛,就是丧失了记忆。”

8、古罗马“安东尼瘟疫”(公元164~180年)

古罗马“安东尼瘟疫”。(图片来源:wiki/CC BY 4.0)

古罗马“安东尼瘟疫”是因为传染而引起的。据史书描述得此传染病的症状为:剧烈腹泻,呕吐,喉咙肿痛,溃烂,高烧热得烫手,手脚溃烂或是生了坏疽,感到难以忍受的口渴,皮肤化脓。

在近东打战士兵回到罗马帝国,带来了天花和麻疹,传染给了安东尼的人们。传染病夺走了两位罗马帝王的生命。第一位是维鲁斯(Lucius Verus),于169年染病而死,第二位是他的继承人马可‧奥勒略‧安东尼(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做帝王做到180年,也因被传染难逃厄运。

9年后瘟疫再次爆发。据罗马史学家迪奥卡称,当时罗马一天就有2千人因染病而死,相当于被传染人数的四分之一。估计总死亡人数高达5百万。在有些地方,瘟疫造成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死亡,大大削弱了罗马兵力。

瘟疫对罗马帝国的社会和政治也有着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文学和艺术领域的影响。

当时正处于伯罗奔尼撒战争的第二年,正当雅典胜利垂手可得时。据说鼠疫由比雷埃夫斯传入雅典,比雷埃夫斯是雅典的港口城市,也是主要的食物和日用品来源地。斯巴达和地中海东部一些地方也受到疾病的袭击。

此瘟疫曾于公元前429年和427年冬天两次死灰复燃。现代历史学家不同意鼠疫是雅典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失败的原因的说法。然而,人们普遍认为,战争的失败为马其顿的胜利铺平了道路,最终,建立了罗马帝国。据史料记载,此次瘟疫以多种形式爆发,包括伤寒,天花,麻疹,以及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等。

9、马赛大瘟疫(1720~1722)

1720年,法国马赛突发瘟疫,影响了整座城市和周边城市,造成10万人死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720年,马赛遭逢瘟疫侵袭,这是该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难,也是18世纪初欧洲最严重的瘟疫之一。

1720年,法国马赛突发瘟疫,影响了整座城市和周边城市,造成10万人死亡。这场瘟疫来得快,去得也快,马赛很快从瘟疫中恢复过来。经济只用了短短的几年就恢复了,并发展很快,贸易扩展到西印度群岛和拉丁美洲。截至1765年,人口增长恢复到1720年之前的水平。这场瘟疫不像14世纪发生的黑死病破坏性那么大。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