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國安法之亂】中共大外宣C...

【國安法之亂】中共大外宣CGTN再次違規 恐遭英國重罰

中共大外宣CGTN报道港闻 因親共立場被查 恐重罰(视频截图)

【2020年05月26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綜合編譯)根據媒體監管機構的一項決定,中共的大外宣、海外版的CCTV——環球電視網(CGTN)在近日對香港民眾抗議「港版國安法」的集會抗議報道中再次違反英國的廣播規則,被質疑其在報道香港抗爭活動事件時有意偏頗,這或許會導致英中兩國之間的外交衝突。

CGTN擁有英國的廣播執照,目前其在英國吸引了一定數量的觀眾,其節目在天空電視台(Sky),,維珍傳媒(Virgin Media)和自由衛星(Freesat)等收費電視台播出。這是北京繼俄羅斯RT頻道等其他政府支持的新聞媒體之後,積極進軍英語媒體的一部分。

2019年,在香港的「反送中」抗議活動中,CGTN違反了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任何形式的新聞,都必須凖確地報道,並以公正的方式呈現。」的條例。該機構表示,有意正式製裁CGTN。

CGTN被指責其節目觀點如同鸚鵡學舌重複親共的香港政府的觀點,而沒有給持相反觀點的人們足夠的廣播時間,同時側重於對企業的經濟破產,而不是談破產的原因。

CGTN辯稱,採訪參加香港抗議活動的民運人士“特別具有挑戰性”,因為示威者不願在攝像機前與CGTN記者對話。CGTN還表示,其駐香港的一名通訊員在去年幾個月的示威活動報導中,曾試圖與50多名年輕的抗議者或反對派人士接觸或聯繫。但是該記者說「大多數人都拒絕這種做法,因為他們對來自中國大陸的媒體和對講普通話的記者都懷有敵意(持懷疑態度)。」

但是,為了避免受到制裁(可能包括巨額罰款),CGTN也承認,數百萬香港居民的抗議並非完全沒有宗旨。

該頻道告訴Ofcom,在一份報告中提到“香港的社會問題,包括高昂的租金和房價”,該評論“明確表明抗議者有正當的關注”。 CGTN也承認“香港警察曾對示威者使用暴力”。

中共如何應對製裁還有待觀察。 3月,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限制了CGTN和其他中共媒體在美國的活動後,北京取銷了許多美國記者的簽證。

CGTN2018年在倫敦西區的奇西克公園設立了其歐洲總部,並且在英國積極招聘幾百名員工,其中不乏從天空電視台和BBC等媒體高薪「挖角」的員工。相關制裁還對被雇用在CGTN倫敦新基地工作的數十名英國記者提出了道德問責。

為了避免違反英國的廣播規則,任職CGTN顧問的前Ofcom董事會成員尼克·波拉德(Nick Pollard)在去年香港抗議活動中辭職。 CGTN還面臨著Ofcom正在進行的獨立調查,這些指控稱其播放中國被監禁者的強迫性供詞,以及有關其所有權的更多的問題。

CGTN表示,觀眾知道它代表了一種不同的觀點,該頻道的目的僅僅是“向國際觀眾介紹中國(共)的觀點,而中國(共)的觀點通常是與西方主流媒體背道而馳的”。

但是,Ofcom得出結論,僅僅因為香港的民主抗議者不願出現在媒體上,這並不意味著CGTN不應尋求代表他們的觀點以達到應有的公正標準。

除此之外,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已經因為CGTN播放被迫認罪畫面,就隱私、公平性等問題展開四項調查。加上新增的四項,CGTN 如今面臨共八項調查。

類似的情況已有先例,2019年7月,英國通訊管理局以違反公正報道為由向俄羅斯英語電視頻道《今日俄羅斯》課以20萬英鎊的罰款,通訊管理局指《今日俄羅斯》在去年俄羅斯雙面間諜險遭毒殺後的6星期內的7次報道違反了英國的廣播規定。

大部分英國家庭能夠通過衛星頻道收看《今日俄羅斯》的節目,每周的收視觀眾為33萬。儘管如此,許多英國政客對該頻道在諸如俄英爭議的問題上混淆視聽公開表示擔憂。

《今日俄羅斯》對罰款提出申訴,說英國通訊管理局的罰款不恰當,也不合比例。俄羅斯政府也針鋒相對採取了報復行動,對BBC的俄語廣播發起了調查,引發了一場「外交媒體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