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國安法之亂】匯豐銀行躺槍...

【國安法之亂】匯豐銀行躺槍!梁振英以經濟利益逼其表態

1359
香港匯豐銀行(圖:維基百科)

【2020年05月31日】(歐洲希望之聲李木子編譯)前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五點名匯豐控股有限公司(HSBA.L),在英國批評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未明確表態。

據路透社報導,2012年至2017年曾任香港行政特首的梁振英(Leung)在其Facebook帖子中寫道「一周過去了,匯豐銀行仍未表達對國家安全立法的立場。」

梁振英寫到,「英國)政府正在追隨美國政府; 匯豐銀行是否會追隨英國政府是我們需要高度關注的事情,」

他威脅到「中國和香港不欠匯豐銀行任何東西,匯豐銀行的中國業務可以在一夜之間被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銀行取代。」「我們需要讓英國政府,政界人士,像匯豐銀行這樣的英國公司知道麵包的哪一邊塗了黃油。」

目前擔任中共政協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的上述評論,突顯出外國企業有可能因「港版國安法」的實施而陷入政治交火之中。普遍認為香港從「一國兩制」到「一國一制」而會削弱其半自治。

大約150年前在香港成立的匯豐銀行從中國和香港獲得大量的收入。匯豐銀行拒絕置評。

週五在倫敦上市的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和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的股票也分別下跌超過2%和3%,後者在香港也有大量投資。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匯豐在香港的反政府抗議活動中被捲入,1月1日的抗議遊行期間,匯豐的一些分支遭到破壞,其著名的青銅獅子塗鴉。

「港版國安法」是中共旨在消除在過去一年中因『引渡條例』而引發的香港反送中抗議運動,該法將「防止,阻止和懲處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任何行為或活動」,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這為在香港將來製定全面「反煽動性」的法律鋪平了道路。

這種指控在中國大陸經常被用來壓制異議人士和其他政治反對派。這項立法被稱為對香港的「喪鐘」,將允許北京的安全部隊在香港行動。

英國,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對「港版國安法」提出了批評。美國總統川普也因此在週五提出,開始取消在貿易和執法等方面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