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美较量】安倍下大功夫款...

【中美较量】安倍下大功夫款待 川普访日暗藏重要目的?

828
安倍2019年4月访美期间与川普在白宫会面(资料图片 AP)

【2019年05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于5月25日傍晚抵达日本东京,就此展开一连4天的正式访问。日本政府精心安排,务求令川普不虚此行并向外界展示坚实的美日同盟。在美国于印太地区全方位展开对中共的对抗之际,川普此行被认为具重大意义。

川普是日本“令和时代”的首位国宾。据日本媒体,希望尽早与5月1日即位的日本新天王会面的海外领导人不在少数,这显然是日方有意给予美国总统的厚待。美国方面也做出了罕见安排:川普原本就预定出席6月28日至29日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这样他就将在一个月的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出访日本。之前还没有美国总统做过这种安排。

川普此行不仅携夫人同行,而且耗时长达4天。美国之音引述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说:“美国总统访日3夜4天这样的力度,从与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的关系上想,就说明有多重要。”

川普尚未抵达东京,媒体就已经形容他此行将开启美日“令和”新蜜月。

那么,除展示美日坚固同盟关系外,川普此行是否还有其他的重大目的?时评家路德在最新的自媒体节目中分析说,川普意在为G20中美博弈做好准备。

他说:“安倍上月刚刚去美国访问几天,现在川普又来到日本,更重要(的目的)是在G20之前举行一次重磅访问。上一次安倍访问美国之后,整个贸易谈判局势大变。每一次美日会面,里面似乎都有很多内容,会面完后,灭共的速度就变得更快。”

“日本的情报系统是整个亚洲最先进发达的,日本还是整个亚洲的情报鼻祖;相对于美国来说,日本应该更加了解中共,因为毕竟都是黄种人,也有相同的文化背景;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数量也比美国多。日本从未停止过对中共的分析。所以,我相信川普做很多决策,有很多(情报)来源,其中之一一定是日本。”

美方此前曾多次透露,川普可能在东京G20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这一消息虽然并未获得中方证实,但的确有观察人士指,这次G20峰会可能成为中美关系的拐点。

这样来看,川普此次访日极可能将与安倍政府商议涉及北京的重大事务。

至于日本方面,该国媒体分析说,华盛顿与北京的对抗,将给国际秩序带来重大变化,安倍政府寻求加固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并在工业、技术及资金全球重新分配的档口,谋取对日本有利的位置。两人可能谈及朝核问题、俄罗斯拒绝返还日本北方领土问题,以及日美间货物贸易协定(TAG)谈判问题。

从一些细节当中看,安倍政府为迎接川普下足了功夫:

周日(5月26日),日本首先安倍晋三先是邀请川普一起打高尔夫球,然后两人一起观看大相扑最后一天的收关之战,日方因为担心川普不习惯传统的“升席”(席地而坐),而特地给他配备了椅子,比赛结束后川普将登台颁奖,日方还将奖杯非正式的命名为“川普杯”。

周一(5月27日),川普将拜会新天王德仁,并与安倍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当天宫中举行的晚宴将成为川普此次访日行程的高潮。

周二(5月28日),安倍将陪同川普前往美国海军基地横须贺,并乘坐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级护卫舰。日本计划将“出云”号和“加贺”号两艘出云级护卫舰升级为实际上的航母,并搭载美国最先进的F35B隐形战机。分析指,日本是美国军事装备的大买家,安倍希望借此向川普展示减少与美贸易逆差的诚意,作为对川普要求”公平和互惠”贸易的回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