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阿里巴巴被罚182亿急应声...

阿里巴巴被罚182亿急应声服软 破财能挡灾?

837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真实处境不明。(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0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4月10日,中共官方通报称,中共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共实施反垄断法以来的最大罚单金额,也是当局针对阿里与创办人马云的又一新动作。有分析认为,阿里巴巴立刻发声明服软,背后可见马云想破财挡灾,但事情并未了结。

中共市场监管总局称,阿里巴巴在中国境内网络零售平台上实施“二选一”的行为,排除、限制了网络零售平台服务市场的竞争,侵害了平台内商家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因此将阿里巴巴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的4%列为罚款额,计182.28亿元。

同时,当局向阿里巴巴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进行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该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阿里巴巴则立刻发声明表示,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

时事评论员司徒剑对本台分析说,这个天价罚款,其实是马云和中共高层一番讨价还价后的结果。这一方面表明中共对民间财富掠夺行动进一步公开化,另一方面也是中共不同派系权贵之间用钱来妥协的办法。阿里巴巴立刻发声明服软,背后可见马云想破财挡灾,他可能想起吴小晖,肖建华,甚至赖小民的下场。

不过他认为这个事应该未能了结,否则马云已经能露面报平安了。

自从马云去年10月底在上海一场批评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就麻烦不断。至今马云行踪不明,阿里巴巴也连遭当局打压。

就在前一天,《金融时报》报导,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Hupan University)在北京当局的施压下,已经暂停招收新生。

报导引述知情人表示,当局一些高官正把湖畔大学视为现代版的“东林书院”,担心湖畔大学像明朝“东林书院”那样,聚集一些志同道合的思想家,威胁到中共政权。

另外,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原定去年11月5日,在上海(A股)、香港(H股)同步上市,被称为世界证券市场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次公开募股(IPO)。但在11月3日突然被叫停IPO,消息震动金融市场。

12月11日,中共政治局开会首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12月14日,中共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阿里巴巴罚款50万元人民币。

12月24日,阿里巴巴因涉嫌垄断,被中共当局立案调查,引爆市场抛售卖压,美股市值一夜崩跌13%,一天蒸发6000亿元(人民币)。同一天,蚂蚁集团也遭监管单位约谈。

今年3月份,外媒报导称,中共当局拟开出金额破纪录的罚单,逼阿里巴巴与马云保持距离。 直至4月10日天价罚款出炉,阿里服软。

自马云惹火北京当局以来,阿里巴巴市值已蒸发1/4,超过2000亿美元。

阿里巴巴等网络巨擘掌握大量数据和钜额资金,早有传闻被当局指为威胁政权安全。《华尔街日报》先前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拍板下令蚂蚁在上海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暂停,且对多名政商关系良好的人士将因蚂蚁集团上市赚进大把钞票感到不悦。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曾刊发采访报导称,习近平出手,是因调查马云创办的蚂蚁集团股权结构后,发现江泽民之孙江志成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等人,都是蚂蚁的秘密投资者。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